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定规矩 还得按之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19 法制晚报

  制定规矩 还得按之执行

  邮政基本资费上调,老百姓质问:为何之前不开听证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解释说:因为邮政资费调整“增加个人支出每年0.3元”,影响有限。

  按照这种逻辑,影响小就省略听证会,那像水、天然气等对百姓生活影响大的是不
是就应多开几场听证会呢?影响大小与程序公正是两回事,程序公正的规矩不能忽略!

  而在另一场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透露:根据发改委价格司测算,2005年,在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2.7%;在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中,政府定价比重为5.9%,显然比例也不大,影响也会“有限”,那么听证会是不是也应省略呢?

  曹司长认为不该省略,因为他承认“目前的定价听证制度存在缺陷,必须加以完善”,而且目前对垄断行业产品的成本监审缺乏法律依据影响了政府定价的科学性,为此,发改委正准备出台《政府定价条例》。

  那我们就姑且把邮政资费调整未开听证会理解为还没有相关“规矩”吧!相信《政府定价条例》出台后就不会出现这类问题了。

  国家版权局公告卡拉OK版权使用费收费标准后,一些地区娱乐业认为“标准制定不合法、不合理”。免费大餐吃了多年,忽然新“规矩”说要收费了,有人抵制也就不难理解。当然,这收费标准也得依听证和协商的“规矩”来定,否则不好执行。国家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信类似的规矩肯定会不断增多。

  出现红心鸭蛋,就禁卖红心鸭蛋甚至鸭蛋,出现“嗑药”多宝鱼就停卖多宝鱼,而红心鸭蛋不是第一个问题食品,多宝鱼也绝不是最后一个。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能解决根本问题吗?

  北京将给鱼虾上标识牌,据称将实现水产品“从池塘到餐桌”质量全程可追查。我们本来有各级的食品卫生检查部门,可问题食品仍不断出现,于是我们就不断增加“关卡”。市场准入、卫生检查、质量检查……可层层关卡还堵不住问题,为什么呢?关卡上的 “守卫者”老“打盹”和开小差。

  增加规矩却不依之执行又有多大作用呢? 林定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