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职辅导 面试培训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21 法制晚报

  

求职辅导面试培训引争议

  注:从低至高表示毕业生求职的金钱投入程度,“金刚”也只能爬到中档。

  

求职辅导面试培训引争议

  日前,在模拟小组面试中,学员围绕“成功”主题词表演英文短剧

  摄/ 曹晓芳求职辅导 面试培训引争议

  “面霸班”授课3次,学费为380元。学生对它的作用看法不一

  “面霸班”授课3次 学费380元 学员要穿正装在讲师带领下做主题活动据了解——

  求职培训班讲师没毕业

  但该老师有丰富的求职经验学生对该班有赞有贬 校方建议谨慎选择

  “找份好工作是我大学四年最后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说。当各类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吹响今年毕业生求职的号角时,毕业生开始为找工作精心装备自己。

  “我要很职业地求职”,这是小李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她花了几百元参加了一个标榜为“面霸班”的面试强化班。

  小李的本意是通过培训,成为“求职群芳中一枝最艳丽的花朵”,然而她却发现,不少群芳都成了她“面霸班”的“面友”。

  日前,记者以应届生的身份报名,切实体验了一把。

  穿着正装 短剧演示

  记者以学员身份报名的这种 “面霸班”授课3次,学费为380元。所有学员被要求穿着正式的职业装,参加模拟外企面试情景的小组面试。

  记者看到,一共有12名学员到场,分成两个小组。据了解,这些学员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为应届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生。

  在第一个环节中,每个小组抽签选中一个英文词汇,学员要围绕着这个主题词编出一个小故事并表演出来。第一个小组选中的词汇为“Success(成功)”。

  记者看到,由于缺乏经验,时间已经到了还有学员没有设计好情节,只好硬着头皮上场。因为是模拟外企面试,所有的表演都用英语进行。

  小组“群殴”暗合超女PK

  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小组面试,通常被求职者称为“群殴”,首先要保证团队的胜出,团队的成员之间也有竞争,对于没有经验者难度很大。表现优秀的团队可以6进4,表现差的团队6个人也许只能有一个人通过。

  “一般情况下小组里面的leader(领导者)容易胜出,所以有领导能力的一定要在小组讨论中表现出来。”讲师向学员传授着技巧。

  “其实我现在大学还没毕业,但求职的经历非常丰富。”在培训中记者了解到,这位讲师其实是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但有丰富的面试经验。

  各方短评

  学生: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名学生,大家对求职辅导班的评价各异。

  “求职辅导班起码能让自己在求职时不犯一些基本的错误。”北师大学生小李说。

  清华大学精仪系一名研三学生说:“我觉得有些机构太能忽悠,不太可信。”

  校方: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欧阳沁认为,求职技巧和技能的培训对提高求职者的竞争力会有所帮助,但目前各种求职辅导班最大的问题就是因追逐商业利益导致良莠不齐。

  欧阳沁说,学生在选择培训班时一定要考虑到培训机构的师资等因素,以免在求职过程中受到不准确的指导甚至误导。

  名企:

  记者调查多家大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他们多对这一新生事物持支持态度。

  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总监卫弘介绍,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获得一些求职方面的培训对于取得一份自己期望的工作是有益处的。

  特别关注

  本报联合腾讯调查显示,毕业生的求职成本动辄千元,有的甚至上万。

  我们搜集简历制作和形象设计高中低档三种选择,供毕业生根据实际情况对号入座。

  高档简历制作

  操作方式:找机构代写 费用:最高880元 性价比:★★★

  详述:在网上,一个名为“韦氏翻译工作室”的网站提供撰写、修改及翻译简历服务。

  记者登录网站看到,辅导并撰写2份中文简历加英文简历需880元。

  揭秘:记者以学生身份咨询了这个代写简历的机构,负责人韦先生称,由于找他代写简历的人过多,即便交费,也要排队等到半个月以后才能做上简历。

  “只要在这里做简历,我们的专业人士会一直跟踪其找工作的过程,提供咨询,直到他求职成功。”韦先生说。

  形象设计

  操作方式:亲赴店面设计形象 费用:上不封顶 性价比:★★

  详述:位于清华东门附近的朋克造型美发店最近迎来了不少想在求职前改变形象的学生顾客。

  美发师禇金龙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大约要接待10位想在求职前改变发型的学生。“十个女生里有八个会选择烫卷发。”

  揭秘:禇金龙介绍,目前店里为了适应这些求职学生的需要推出了“烫染特价”,即女生烫发228元起,烫发加染发共488元;男生的发型定位180元起价。

  记者了解到,这个价格只是入门价,一些稍有名气的美发店烫发价格要高得多,西单一家高档理发厅在记者要求烫卷发时表示:有多种套餐,价格上不封顶。

  中档简历制作

  操作方式:视频文件 费用:最高288元 性价比:★★★★★

  详述:在清华大学照澜院附近,一家图片社门外挂出了制作“视频简历”的广告牌,工作人员介绍,所谓“视频简历”就是用摄像机把求职者想表达的话录下来,制作成几分钟的个人简介视频文件,放到有关的人才网站上。

  揭秘:据介绍,制作这样一份3分钟的视频简历价格为98元,只能用一种语言介绍,两种以上语言的多收费,时间每增加一分钟收20元钱。

  一款288元的视频简历套餐里,可以用两种语言介绍,时间为9分钟,还可以增加相关证件和证书,在网上将简历加星重点推荐。

  形象设计

  操作方式:上门化妆 费用:30元起 性价比:★★★★

  详述:一家美容工作室的负责人于小姐介绍: “我能深刻体会现在大学生求职竞争的激烈。”

  于小姐说,她的这项服务就是针对那些准备去面试,想在外在形象方面增强自信心的大学生的。

  揭秘:“我们不收上门服务的费用,对使用的产品只收一些成本费。”于小姐说,她在很多大学里都有一些“老客户”。据了解,每次费用约30元。

  低档简历制作

  操作方式:自己写完去打印复印 费用:最多几十元 性价比:★★★★

  形象设计

  操作方式:听学校组织的相关讲座 费用:免费 性价比:★★★

  本版文/曹晓芳 制图/毛京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