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得往生(7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39 新闻晚报
□阿耐 北岳文艺出版社

  七十、阳台上的对话

  许半夏没想到高跃进找她是为这个,心里有点不爽,她现在更不舒服,眼睛前面晃的都是小陈的影子。不过也没露出来,只是微笑道:“古代有点门庭的人家都养着清客相公,高总不妨也养他几个,等你像曹操一样奸笑的时候他会很见机地问你一声‘大人缘何发笑’,这下你就可以高谈阔论,想憋闷也憋闷不起来了。”

  高跃进也没把她这损话放心里去,只是斜睨了她一眼,道:“你好像心情也不是很好?为什么?我是因为被朋友怂恿着上市,上当了,这下想停手都不行,前期工作多得叫人头痛,他们什么古怪要求都会提出来,搞得我想揪住他们揍一顿。本来一直想找你谈谈野猫的事,这下一点空闲的时间都没有,光是听人讲课就听了好几天。你呢?”

  许半夏没有想到高跃进这么直接,看来他还是真的郁闷,以前遇见过一个上市公司的副总,也说上市跟脱皮一样累。想到此,便直截了当道:“我有两个过命的兄弟,因为我妈死得早,爹又不是东西,所以这两个兄弟比亲人还亲。今早一个兄弟死了,另一个兄弟在那里帮忙料理后事。嗯,就是上次问你借钱,在医院里急救的那个。”

  高跃进吃了一惊,原本半躺在椅子上的人直了起来,面带歉意道:“呃,这是我不对,你还是回去吧,帮我也拜一拜。”

  许半夏打个哈欠,腿一伸,搁到前面的栏杆上,道:“不用,我本来就已经回家了,死前尽心就好,再说阿骑在那里帮忙,到最后告别时他会立刻通知我的。对了,阿骑是我另一个兄弟。”心想,怎么叫高跃进接受阿骑,还真是个大麻烦,不如现在就慢慢在言语中打起埋伏来。

  高跃进闻言也就不再就此说什么,只是忍不住笑道:“你这人无论是性格还是行为,没一点女孩子样,有点坐相好不好?好歹我这儿也被人称作雅舍。”

  许半夏搁着脚正舒服着,怎么肯放下来?闭着眼无比惬意地享受着太阳,慢悠悠地道:“高总省省吧,你的野猫比我还没样子。再说本来我才刚进门的时候还挺敬畏的,被你一曲‘大王开刀’的笛子一搅,现在只会从鼻孔里喷冷气了。”

  高跃进又笑:“胖子,你怎么说话也跟那些帮我搞上市的所谓精英一样酸?不过跟你说话好玩,跟他们说话得端着架子,否则他们更无法无天。”顿了顿,又道:“胖子,我一直想跟你说一句话,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管说,我能帮就帮。又怕你误以为我跟你谈条件。”

  许半夏没想到高跃进就这么说出来,好像还很诚恳的样子,不由睁开眼好奇看了他一下,道:“我早就等你这句话了,只是这几天手头不紧张,等我紧张了就问你借钱。我一点不会误会什么。”

  高跃进听了只会摇头,道:“小娘皮,比野猫野得多,你是骨子里野。跟我说说你的兄弟,我以前也有几个要好的兄弟,但是到现在为止,要么变成上下级,要么就淡了,最多春节时候见个面,见面也没有什么话可以说。混到这个年纪,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不对,朋友应该是满天下都是,只是知心的少了。”

  许半夏的腿这么搁了一会儿,有点酸,正要放下来,保姆浅笑着端上两杯茶。第一杯先放到高跃进那一边,手法轻巧,放下时候看似随意地将手柄正好对准高跃进,方便他拿取。第二杯草草放到许半夏这一边,还晃出一滴水来。许半夏虽然没有心情,却也意识到这其中的待遇差别,心说高跃进的保姆可真是势利。她也不道谢,端起杯子看了看,很细腻的骨瓷,问:“高总,这个杯子和靠垫都是这位阿姨添置的吧?”

  高跃进道:“你眼光不错。本来我想用红木装修这儿的,被修姐一口拒绝。所以我干脆叫人陪着修姐自己去上海买了来。外面竹子和青苔也是修姐弄的,来过的人都以为这间房子有年头了,其实才只有两年。现在正好春天,等下晚饭请你吃竹笋烧肉。”

  许半夏心里好奇,难怪保姆对她势利,原来这保姆说话那么有分量。“高总,竹笋烧肉可不能随便吃的,我又没得罪你。”

  高跃进愣了一愣,才笑道:“小胖子你狡猾得不得了,跟你说话我脑筋得比平时还要转快几倍,否则被你欺负了还不知道。快说说你们兄弟的事。”

  许半夏又闭目养神似地半躺着,觉得这儿比自己的阳台舒服多了,“今天刚刚去世的兄弟叫小陈,他是我们三个中间脾气最好的,他家里不富,初中毕业就考了中专。我们那个时候中专并不容易进,小陈一直是很聪明的人。另一个兄弟叫阿骑,初中到高中都是我们一起合着打架的,可惜我害了他,害得他高中光顾着做大哥,没时间读书,他毕业后参军。复员时,我还在读大学,阿骑与小陈就先把废钢收购站开了起来。”

  高跃进插嘴道:“等等,你们一开始就在海边的那块堆场地?第一笔资金从哪来的?”

  许半夏被太阳晒得舒服,真是懒得说,偏高跃进还要问,不情不愿地道:“阿骑有笔退伍金,小陈工作两年了有点积蓄,我17岁开始就跟着舅舅做服装生意也有点小钱,三下凑一起,就干上了。那时候胆大,没什么考虑,说干就干,要换现在,还先得考虑注册啊开户啊,那时都是遇到罚款了才知道还没做什么。那时工商狠啊,现在没花头了。”

  高跃进想起自己刚开创事业的时候,不由脸上浮起笑容,他要比许半夏早得多,但那时候也是一样的血气方刚,一样的什么都不知道,只见罚款单雪花般地飘进门。“看起来你应该是出资的大头了,那么以后的经营是谁在拿主意呢?”

  许半夏皱皱眉头,道:“都是商量着办的,都没经验。我又不能总是逃课,主要还是阿骑在管,小陈性格好,管里面。我们就是这么靠收废钢一点点做大的。”

  高跃进这会儿也是闭目养神似的,不过问出来的问题一点不简单,“收废钢这门生意要接触三教九流,你们几个小年青是怎么出头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