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美女” “回家”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54 法制晚报

  马王堆汉墓将申遗

  千年“美女” “回家”有望

  新华社长沙11月26日专电(记者 陈黎明)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按照申遗规划,历经千年不朽的“美女”辛追遗体有望搬回墓地。

  于1972年至1974年相继发掘的马王堆汉墓,出土了3000余件西汉文物,其中逾两千年不朽的辛追遗体、天才杰作的彩绘帛画、仅重49克的素纱禅衣等3件文物均为世间仅有的珍品。受当时的经济条件与遗址保护条件所限,这批闻名中外的文物集中到湖南省博物馆保存。

  “改变目前马王堆汉墓‘物址分离’的现状,是我们申遗需要迈出的第一步,也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中必须达到的一条。” 原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马王堆汉墓文物保护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侯良解释说。

  据有关专家透露,千年“美女”回家、马王堆汉墓实现物址合一的可行性论证已获通过。目前政府财力、文物保管技术水平为这个文化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