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林大会”见证太极收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59 北京晚报

  北京陈式太极拳当代宗师冯志强、吴式太极拳当代掌门人李秉慈、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崔仲三代表人余继红、武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于振礼、孙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周世勤,这些名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或许很陌生,但对于“习武之人”来说却是德高望重的代名词。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城南的一家酒店里,随着这些太极拳泰斗级人物的一一赶到,现代版太极拳“武林大会”拉开了帷幕。他们的相聚是为了见证陈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田秋田接收16名“入门弟子”。

  与金庸小说里的武林大会不同的是,各派“掌门人”并没有较量拳技,这难免让在场的小辈们有些失望,“不过能见到这么多大师相聚已经不容易了。”“习武”十多年的李女士说。收徒仪式节约、简单而又不失隆重、庄严,在一一介绍了武林各派人士后,16位身着白色练功服的徒弟向师傅递上了黄底黑字、繁体书写的拜师帖,鞠躬、抱拳行武术礼。田秋田一身龙级段位服打扮,庄重严肃,他接过拜师帖后一一回赠了收徒帖和纪念牌。在场的各派“武林人士”作为见证人见证了这一收徒仪式。

  “收徒必须有个仪式,而且要邀请其他门派来见证。要是按以前的礼数我们还得磕头呢。”刚刚拜在田老师门下、成为北京陈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的王先生自豪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能得到田老师的指点并成为入门弟子他感到万分荣幸。

  王先生是在京的温州商人,以前只顾着挣钱,生活忙碌紧张没有规律,习练太极拳后,精神面貌好了很多,人生活越来越有规律了。

  王先生习练太极拳已有14年,他说,太极拳并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而更应该从年轻人抓起,“都市里的人们大都忙着挣钱,或者只看重国外的东西,我们传统的精髓反而都被遗忘了,这也正是我们举行这次仪式的用意——弘扬光大我们的中华武术。”“只要是能忠实太极拳,并能坚持不懈地练拳的人,我都愿意收为徒弟,我对他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弘扬传统太极拳。”田秋田说。

  本报记者于海波J0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