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咦,“局长夫人”打电话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冒充省级机关部门领导或亲属打的“特殊电话”及“公文”泛滥基层,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我是××局长,需要贵单位订一批书”,“我是××局长夫人,请你们帮一个忙”……在日常工作中,如果突然接到类似这样自称“来头不小”的电话,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一些冒充广东省级机关部门
领导或亲属,提出类似“特殊要求”的电话及“公文”的事近来泛滥基层,虽然有的被及时识别,但上当受骗者仍不在少数。

  行骗名目五花八门大都假冒领导身份

  “最近发现有人冒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省局领导及领导秘书身份,在我省食品药品行政管理部门及企业等,进行非法产品推广等诈骗活动,导致部分不明真相人员受骗上当。”记者昨天登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发现其首页弹出这样一则特殊的“声明”。

  省药监局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这是该局应对层出不穷的诈骗电话,而想出来的不得已之策,并说他们在今年以来已通过互联网登了近10次这样的“声明”,内容都是提醒警惕以局长秘书的名义征订书籍,以局长夫人的名义要给予方便,以局长司机的名义急需借钱,以处长的名义拉赞助,等等。

  五花八门的行骗名目还远不止这些,有的甚至还私刻公章,以省局公文的名义摊派一些产品。就在记者采访时,省药监局办公室就接到佛山市局的电话,说某省局局长打电话到佛山,要求转告当地一企业老总给他打电话———其实当事局长正在开会呢!

  冒牌开在正牌对面从无受骗者去核实

  据介绍,这些行骗手法大多数时候都因有关当事人的高度警惕而没有得逞,不过也的确有一些上当的。深圳有两家医疗器械企业要申请新产品注册,结果上了一家冒充“省药品审评中心”骗子的当,每家企业各交了2000元的评审费不算,还耽搁了申报时机。

  更离谱的,是最近发现的一家叫“创新东方医学研究中心(广州)”的公司,假冒广东省药监局信息中心名义,非法推广“个人创业广场”会员活动,加入者每人入会费1500元至15000元不等。为了取信于人,这家冒牌公司还特别将办公地点设在广州东风东路省药监局办公大楼对面的东峻广场,并称“因省局办公场地紧张才搬来此地”,如果有疑问“可到省局11楼信息中心询问”,但直到上当的市民多达数百名、被卷走金额高达300万元,也没有人去省药监局信息中心核实过。

  行骗电话一月数十稍加留意就能识别

  事实上,类似这样打着厅局机关或领导名义进行诈骗的并不少见。据记者调查,近年来,经常被打着行骗旗帜的还有省工商、质监、经贸等厅局,甚至有纪委、组织部等要害部门。据粗略统计,每月各类行骗电话有数十起,有些部门除在公众网上公开严正声明外,还特地专门下文提醒市民及相关企业事业单位。

  有关人士提醒说,其实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稍加留意就能识别。首先,按有关规定,政府部门不得向企业摊派,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是否购买;其次,现在全省行政事业收费都是“收支两条线”,银行代收,“一手收钱,一手给发票”肯定有问题,即使收钱,开出的也是全省统一的行政事业收据,不可能是普通发票。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