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大学生签署“道义契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1年至今助学金管委会收到还款22万多元

  昨日,获得今年仲明助学金的300多位贫困大学生郑重签署“道义契约”,承诺奉行“受惠社会、回报社会”的美德,愿意毕业后经济有能力时全数偿还“仲明助学金”,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绝不忘契约承诺”

  周利,广州美院中国画系大三学生,本年度受助者之一。家境贫寒的她平时节衣缩食,周末利用课余时间在市区美术培训课室担任代课老师,赚取微薄的生活费。得知要承诺履行道义契约,周利内心很震动。“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大爱,更是一份精神粮食。”她说,“明天我有条件时,一定会毫不犹豫偿还,并且根据经济实力加入助学行列,回报社会。”

  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的谢铁娇是另一名受助大学生。今年暑假,她的家乡遭遇百年一遇洪灾,家人又接二连三得了恶疾。小谢说,自己很幸运能得到“仲明助学金”帮助度过难关。“我们虽然不能选择家庭出身,但我们能够走好今后的路。我们不应忘记道义契约的承诺,今后更好地学会做人、做事。”

  “特别助学金”惠百人

  据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管委会负责人、羊城晚报副总编辑陈心宇介绍,仲明助学金至今已发放九届,有近4000名贫困大学生受助。而从2001年至今,仲明助学金管委会共收到受助人先后返还的228805元。

  2001年3月,肇庆学院(原西江大学)数学系96级黄胜同学,寄还仲明助学金1000元,他是离校参加工作后第一位返还助学金的同学;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赵贵军同学,返还1200元助学金,并付了300元利息,共1500元,他是所有受助者中第一位返还资助款的在校大学生……

  2001年,按照仲明助学金捐助者的意愿,仲明管委会将同学们返还的助学金命名为“特别助学金”,特别用于资助广东山区贫困大学生,如今已有上百位大学生受助。

  捐资者仍未露面

  “仲明助学金”的爱心故事延续多年,很多人都对这位低调的捐助者充满好奇与关注。昨日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捐助者依然没有现身。但从他给贫困大学生写过的几封公开信中,大家读懂了他义举背后的感恩之心。

  这位企业家在其中一封公开信中说到:“我个人不要任何经济回报,也拒绝任何形式的个人宣传,我只是要求大学生们在领取助学金时,签署一份完全靠道义监督的‘道义契约’,承诺在经济情况许可时返还助学金并加入到助困的行列中来。”

  本报记者区健妍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