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惠学子网上接力助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创办九年的“仲明助学金”迎来不少这样可爱的孩子,但有许多人至今未还款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在昨日2006年度“仲明助学金”的发放仪式上,“仲明助学网”(www.zmzx.cog)同时宣告开通。通过这个特殊的网络平台,一群昔日受惠于“仲明助学金”的年轻人演绎着一个“爱心接力、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

  “仲明助学网”的发起人叫张富建,是2001届广东工业大学毕业生,也是1998年度第二届仲明助学金的受助者。得益于当年每月300元的仲明助学金,家境贫寒的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成为一名教师。2003年,工作两年多的张富建一口气向羊城晚报仲明助学金管委会还清了全部受助款项,并主动支付了利息。

  随后张富建了解到,截至2003年,仲明助学金发放六届合计600万元,共资助贫困大学生近3000人次,但几年间受助者返还的金额累计仅10万元,只有约50名大学生毕业后还了款,仅占受助学生的2%左右。

  返还人数及金额远不如人意,是因为受助大学生道德素质偏低缺乏诚信,还是其他原因?张富建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他先后走访了众多“仲明”受助者,了解真相,设法解决。2004年年初,他和几位仲明学子以及热心朋友共同建立了“仲明助学网”。张富建希望借助这个网络平台,让更多仲明学子联系到一起,为更多在校贫困生服务,为推动仲明助学金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短短一年时间,仲明助学网的点击量就突破了1万多人次。让张富建等人欣慰的是,通过“仲明助学网”,至今已经有十多位善心人实现了助学义举,20多位贫困大学生从中受惠,仲明助学网的社会效益立竿见影!

  仲明助学网同时也承担了一种特殊的“道义”监督功能。张富建遗憾地告诉记者,在同期获得仲明助学金的同龄人中,有两位他曾经熟悉的朋友至今一直没有还款,“我知道他们现在的经济条件不错,前两年还买了房子,但他们却不愿还钱。”张富建决定利用网络的监督力量再次拷问他们的道义与良知。“我在网上公布了他们当年获得仲明助学金的时间与金额,并专门发邮件敦促他们归还欠款。”

  近日,张富建等人对“仲明助学网”重新进行了调试与完善。在昨日举行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他正式把这个网站无条件移交给“仲明助学金管委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