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唐河县村民私设收费站 县委书记治理遭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8:01 国际在线

  

河南唐河县村民私设收费站县委书记治理遭围攻

  被引领下国道的车辆

  

河南唐河县村民私设收费站县委书记治理遭围攻

  村民正在收取“过路钱”

  国际在线消息:引领车辆下国道村民私收“过路钱”唐河县古城收费站:这仨“黑收费点”让他们平均每天损失3000元。

  将过往车辆引到岔道上,以躲避收费站;在岔道上私设收费点,出售假车辆通行费票据。自去年12月312国道成立了唐河古城收费站以来,附近的3个村庄私设3个这样的收费点,村民排成班,24小时向绕道车辆收取“过路费”。

  唐河县县委书记带领联合执法队前往取缔,遭到村民围攻。记者近日前往调查,发现3个非法收费点依然存在——

  引领车辆下国道村民私设收费点

  11月23日上午8时30分,在唐河特意租了一辆面包车后,在知情者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前往距离县城东15公里的312国道唐河古城收费站调查。

  由于该收费站附近有油田,有很多油罐车和油田的工程车来往。距离该收费站西500米处,有一个向南拐的路口,许多车辆行驶至此,纷纷下了国道上土路。这里属于古城乡阚庄村的地界。

  “村民私设的非法收费点就在这土路上。”一王姓知情者说。

  在距国道50米的土路边,几个阚庄村民站在路边一个简易房前,不时对双向行驶的车辆拦车要钱。

  “别走,交钱,自己县的车也不中!”“交多少都不知道?面包车一次一块!”“快交吧,开这么好的车,也不在乎这一块两块的!”记者乘坐的面包车行驶到棚子边时,两名妇女和一中年男子上前拦车说。

  记者欲下车问个究竟,后面紧跟上来的货车以及对面行驶来的车辆,耐不住地按起了车喇叭。

  这些车辆行至收钱人面前时,稍微减速,很熟练地从窗户扔出一元或两元钱,遂径直离去。

  记者驱车沿路探询,又向前走约400米后,在向东拐的一个路口,又出现一个和先前一样的简易房,附近周庄的几名村民站在路边,也在向过往车辆收“过路费”。看到有车开过来,几个村民追上去要钱。

  向东前行300米,五六米宽的路边,两排杨树的树皮都被刮烂了。

  “这都是绕道收费站的大车刮的。”一个骑三轮车的老大爷说。

  再往前20米左右,4名赵庄的村民站在向北的拐弯处收取“过路费”。

  这时,从后面开来7辆机动车,由于路面窄,对面开来的车辆不得不先在另外一条道路上躲避,两辆大巴客车和两辆写有油田字样的油罐车和吊车通过后,他们才又返回正道前行。

  由此收费点向北500米,就上到了312国道上。绕行2000米,经过3个非法收费点交几元钱,就可以绕过312国道唐河古城收费站。

  记者调查:1小时83辆车绕行

  据了解,村民私设的这3个收费点,昼夜24小时都有人值班收费。根据村民“收费规定”,古城收费站收10元的他们收1元,收20元~80元的他们收2元。收费点实行编班列号,每天有村民轮班收取“过路费”,并安排有村民站在312国道古城收费站的两头,引导过往车辆绕道躲避该收费站。

  记者沿路行驶这20余分钟,至少有30辆机动车双向经过村民设置的收费点,而绕过了正规收费站,其中,小轿车和货车居多。

  “人家都从这过我也从这过。”“能省钱,能不从这儿过?”“这段时间,我这大货车省了不少过路费。”面对询问,一些司机笑着说。

  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一个小时内有83辆机动车通过。而前方500米处的312国道古城收费站,“生意”则显得冷清。

  古城收费站负责人:前去制止遭村民阻挠

  在312国道古城收费站办公室,站长孟清周说,车辆绕道不交过路费,国家肯定受损失,但他们也不能限定车辆都走公路上。“对车辆的绕道现象,我们也曾制止过,但人一去,村民就把我们围住了。”值班站长赵涛介绍。

  孟清周介绍,他们通过调查得出了一个大概数据,由于车辆绕道,312国道古城收费站平均每天损失3000元。也就是说,都按照小轿车收费10元的话,每天至少有300辆轿车绕道行驶。

  记者调查的绕道车辆数量,要比孟站长所说多得多。

  在采访中,阚庄村一收费的村民说,平均下来他们每个点每小时至少能收三五十辆车的“过路费”。按照这个算法,一天也有六七百辆车绕道行驶,这样国家每天损失至少六七千元,每月损失至少20万元。

  县委书记带队治理遭围攻

  唐河县公路局主抓收费站工作的副局长王书举说,收费站的占地款他们已经赔偿村民,后来发现有车辆绕道和村民私设收费点收过路费的情况,他们曾治理了五六次,也曾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过,但目前这种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孟清周说,收费站刚建立时,有的货车不想交费,就从紧靠收费站南边的一条小路绕行,为治理这种情况,收费站在该路上设置了一个限高2.2米的铁架。铁架设置后,绕道车辆就走村民私设收费点的路了。

  2006年3月19日,唐河县交通局和县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治理车辆逃费和违法收费问题的通告》。

  该通告规定,未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立收费站(点),对私设的收费站(点)应依法取缔,并没收非法所得,追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通告发出10天后,唐河县县委书记韩魁生带领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数十人,对古城收费站南边阚庄、周庄、赵庄私设的收费点取消整顿时,遭村民围攻,两辆警车的轮胎被扎破。

  “当时都是村民在闹,工作没法进行。”王书举说。

  古城乡派出所一民警说,村民当时围堵车辆达七八个小时,这种行为属妨害公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问及目前此案怎么处理时,该民警说,县里领导不发话,目前他们也拿闹事村民没办法。

  “黑收费点”持有假票据

  采访时,带路人老王从阚庄村收费点那里,花12元钱买了两张假冒的车辆通行费专用票据。票据上印有“河南省财政厅的票据监制章”和“河南省交通厅车辆通行费收款专用章”,并印有票据编号。

  但“收费站、收费员、日期、时间、金额、车道、车型”等内容却没有填写,收费的村民说,如果需要报销,他们可以找人打印上这些内容。

  “这票一看就是假的。”23日中午,在唐河县公路局,副局长王书举和古城收费站站长孟清周看到这两张票据后说,这样造假是在犯罪,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票据。

  经核实,这两张票据上的编号套用了4月14日晚上10时17分和18分他们收费站开给过往车辆的真实票据编号。

  知情者说,这些假冒的车辆通行费专用票据,是一个外号叫蔡老三的人所为,但目前这个人联系不上。

  “或者是车主将票扔了,被人捡到造了假;或者是有人恶意造假。”孟清周说,如果发现伪造的车辆通行费专用票据,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昨日下午,孟清周在电话中说,23日下午,他们就把村民私设收费站(点)以及出售假冒车辆通行费专用票据的事情,反映给了局长,局领导随后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调查后坚决处理。本报记者刘高桥臧金生实习生黄河/文程实/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