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明年扩大对华石油出口 将借用中哈输油管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3:51 国际在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俄罗斯多家石油公司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俄政府计划于明年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同时,根据俄中双方签署的供油协议,从明年1月起,俄罗斯的石油可以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使用中国—哈萨克斯坦输油管道运往中国。

  22日,俄罗斯国有的罗斯石油公司对外界透露了与中方在中哈输油管道上的合作情况。“我们已经与中方商定每年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向中国供应150万吨石油。目前,公司正
等待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的批文。”罗斯石油总裁博格丹奇科夫表示。但他没有说明与其签约的是中国哪一家石油公司。

  目前,罗斯石油公司通过铁路,每年向中国供应约880万吨石油。

  与此同时,俄石油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也证实说,不排除该公司明年通过中哈输油管道向中国供应700万吨石油的可能。他认为这取决于哈萨克斯坦方面解决石油黏性问题的能力。

  魏因施托克解释说,目前流经该管道的都是产于哈萨克斯坦库姆科尔油田的石油。但该油田所产的石油,石蜡的含量非常高,因而导致石油黏性较大。这无疑给运输增加了很大难度。有鉴于此,俄罗斯产的石油在运输前,首先要降低黏性以便于运输。在冬季时,这一工序的必要性就更加明显——天气越凉,石油的黏性就越大。因此,为保证石油在管道中运输畅通,就必须对石油进行加热。

  卢克石油公司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会认真考虑通过中哈输油管道向中国供油的可能性。该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加诺夫称,如果中国方面认为通过这条管道供油比较合适,那他们公司对此没有任何意见。但马加诺夫没有透露卢克石油公司准备向中国供应的石油究竟是产自俄罗斯还是产自哈萨克斯坦。

  此前,TNK-BP副总裁克列科已宣布,该公司决定从明年1月起,将俄罗斯的石油先通过俄境内的欧姆斯克-巴甫拉达尔输油管道,再经由中哈输油管道供应给中国,中国方面的合作方为中石油。不过,克列科没有透露具体的供油量。

  中哈输油管道全长962.2公里,管径813毫米,目前年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预计第二阶段年输油能力可扩大到2000万吨。

  另外,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俄罗斯今年1~9月共开采石油3.577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出口1.868亿吨,同比下降1.2%。(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对华石油出口”的相关新闻
委内瑞拉对华石油出口2009年将达每天50万桶 (2006-08-25)
俄今年第一季度对华石油出口增长22.2% (2006-04-07)
俄石油公司明年对华石油出口量将增加一倍 (2005-12-30)
俄将扩大对华石油出口 明年有望达到1500万吨 (2005-11-19)
俄罗斯减少对华石油出口 专家称与政治无关 (2005-08-16)
尤科斯年底可能停产 俄方保证对华石油出口不变 (200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