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证明俩教师短信诋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27 京华时报

  安徽五河县第一中学的两名教师,不满上级指定的校长任命考核,编发有贬低当事者内容的手机短信多方发送,而被当地警方拘留、罚款。11月25日,本报转载相关报道后,五河县政府与公安局做出回应,并提供相关卷宗材料以说明案情。

  ■五河县政府

  相关处理并无不当

  11月26日,五河县副县长桂嘉琪就事情因果向本报做了说明。据他介绍,2006年3月,五河县委组织部对五河一中领导班子进行考核,并准备配备校长1名。时任该校教导主任的李茂余想当校长,并通过自荐和他人书面推荐的方式向组织表达意愿。但在五河一中民主推荐会上,李茂余得票仅13%。

  随后,县委组织部根据推荐情况将得票最高的代校长张某作为校长拟任人选进行考核。出于个人目的未达到及对代校长张某的个人成见,李茂余在随后3个多月的时间内,自己编发短信,并指使好友董国平等3人,先后向全县科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五河一中教职工发送匿名短信,诽谤一中代校长张某,批评县有关部门。

  事后,张某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在充分调查取证后,认定李茂余、董国平等人存在诽谤事实,其行为已经触犯相关法律,遂依法拘留、罚款,相关处理并无不当。

  ■五河县公安局

  供认诽谤短信300多条

  五河县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华冬梅则就案件做了具体说明。

  她说,今年4月28日,五河县公安局接到五河一中代校长张某报案,称遭受大量匿名短信诽谤,公安局遂立案侦查。

  据介绍,五河县公安局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查清案件:自3月至7月,作案嫌疑人李茂余伙同董国平并指使另外两名教职工,使用6个不记名的手机卡,编发短信20条,先后向五河一中教职工、县科局级领导干部及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发送匿名短信300余条。内容主要是一中代校长张某“拉选票”、“嫖娼”、“缺德性”、“收贿”、“痞子”,并批评县有关部门“强奸民意”,接受财物等,对当事人造成严重伤害,在县内外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李茂余等作案嫌疑人供认不讳。

  五河公安局认为,这是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有计划、有目的的结伙作案行为,其作案事实和情节已经严重侵犯了他人人格权和名誉权。考虑到作案嫌疑人是人民教师的特殊身份,公安机关将此案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办案,严查慎处。随后,公安机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李茂余、董国平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500元。李茂余作为县人大代表,先由县监察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给李茂余行政降一级处分,由县教育局和五河一中依法罢免李茂余五河一中工会主席职务,再依法拘留。

  ■俩涉案教师

  发短信的不止三四人

  前天下午,记者就上述说法向李茂余、董国平等人求证。

  作为最主要的案件当事人,李茂余并不接受五河县当局的有关说法。他说,他个人编发的有关张某的短信只有两条,这两条短信他也只是向五河县政府、人大、政协、教育局等分管教育的领导发过,而且只是在4月份的两天时间内发送了十几人次。

  至于发短信的目的,李茂余称是出于对五河一中前景的忧虑。他说,五河一中近年来教学质量滑坡很严重,这与上级领导用人不当有关。而代校长张某人品不高,不懂教育,无法胜任一中校长之职。

  李茂余说,上述意见他曾以信访的方式事先向有关领导反复地反映过,但没有什么结果。后来发送短信,也不过是希望能引起上级领导的注意和重视。关于张某好酒色等短信内容,他说都是公然的事实,尽管以他个人能力无法一一举证。

  李茂余强调,他发短信只是他个人的行为,事先和董国平没有什么沟通,他也从未指使过别人来做这样的事,乃至搞短信群发。他还说,在县组织部安排对张某进行考核期间,发短信的绝不止三四个人,当时有很多人都在通过短信议论此事,他本人也经常接到别人发来的短信。

  他也否认曾给省市领导发过短信,“没有那个必要,省市领导哪有时间管我们五河一中这点事?”

  “当时五河一中的短信满天飞,哪只是我们几个?”董国平的说法与李茂余大体一致。他承认自己曾给有关领导、学校老师发送过短信,具体数目他说他记不清楚。他也否认曾与别人有过沟通,更未曾指使过别人群发。

  昨天下午,记者就两位老师的陈述再向五河县方面求证。“这个他们赖不了的,他们都承认,在笔录上签过字的。”该案件经办警官、五河县公安局一科科长沈思军对记者说。他随即把相关笔录传真给本报。

  在李茂余的笔录里,李承认他向10个机关领导及部分一中教职工发过,这一点与他对本报记者的说法有极大出入。

  本报记者 邢学波

记者:邢学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