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海峡七日谈:“侥幸”的陈水扁“爽”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4 中国台湾网

  最近发生在岛内的一连串事情,相信不少人都在被同一个问题所困惑:陈水扁为何会如此“侥幸”?上周,一位民进党重量级“立委”一语道破其中玄妙:“扁用人很厉害,无论做什么坏事都有人负责把关”。

  细细观察,还真是这么回事儿。就在上周,两件令扁有些放心不下的事情都被手下人“轻松搞掂”了。

  扁要利用权力“特赦”自己

  一件是上周要开的“中评会”,本以为能够等来一个“铡扁妻保阿扁”的场景,谁能想到,由于“请假人数过半”,“中评会”开不了了。虽然游锡堃信誓旦旦地保证说该停权就停权,没有任何特例,“中评会”本周不开下周开。但是,谁又敢保证下周就不会出现什么新的“状况”呢?

  另一件事是在“立法院”里进行的“三度罢扁”投票。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民进党“立委”根据高层指令,齐刷刷拒绝进场。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说这两件小事还不足以说明“扁用人很厉害”,那么,看看在马英九爆出“特别费”案后民进党方面的“出色表演”,你就该明白,扁的“厉害”还真不是随便说的。

  上周,

审计部门查出有12位县市长把“特别费”汇入个人账户。多名民进党籍“立委”控告历任“中央首长”20多人涉及贪渎,并扬言未来还将提出第二波告发,对象包括各县市议长、县市长等。整个事件已如燎原之火,在岛内迅速蔓延,政治人物人人自危,民众忧心忡忡。

  吊诡的是,民进党内的一些亲扁人士此时却提出“可考虑修订‘法例’,大赦在‘特别费’核销部分有争议的‘首长’,包括‘机要费’”在内的“惊人之语”。说白了就是为了不使整个社会陷入“相互毁灭”的困境,只能以“过往不究”来对待官员用钱不清不楚的问题,允许陈水扁“特赦”马英九等人的同时,也“特赦”他自己。

  对于如此奇妙的构想,不光在外界看来很搞笑,以至于连民进党内的一些高层人士都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连称“自己赦免自己,太漏气了。”

  导演“组阁”戏欲破第三势力

  漏气只是面子问题,现在对扁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已经看到了他想要的一些东西,该是把他上周听到马英九身涉“特别费”旋涡时抛出的那句“我要玩耍”的“预言”变成行动的时候了。

  上周,扁邀请王金平“组阁”的话题再度被热炒,据说扁已就此事向民进党内做出具体说明,理由是李登辉筹组第三势力的动作颇大,吕秀莲、谢长廷、王金平都是他的目标人选,如果让李组成第三势力,对民进党相当不利,因此他才会想到要找王“组阁”破解第三势力。

  虽说还不能因此就断定扁找王“组阁”已到最后落实阶段,但有一点人们是不会怀疑的:如果有可能,扁一定会促成这件有“一石三鸟”功效的好事。一来可以给麻烦缠身的马英九再添点堵,让蓝营更加混乱;二来可彻底断了李登辉筹组第三势力的念想;三是借“去苏(贞昌)”显现自己的权威和对党的掌控力,吓阻来自前“新系”的“反扁”动作。

  也许是“府方”评估陈水扁已经过了“机要费”案侦结后最艰困时期而给了他胆量,又或许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到访“带来的温暖与关怀”,让扁又找回了昔日的感觉,上周,已经在“府”里沉寂了半个月的扁决定要走到外面去“玩耍、爽一爽”了。他要连续安排4天时间下乡“走透透”,当面告诉南部的支持者,即便有再多的“丑闻”,也别想让他“知所进退”。

  估计是“玩耍”的心情太过迫切,忘记了自己头上还戴着一顶“票房毒药”的帽子,扁居然产生了重新走上选战“秀台”的想法,声称他有意在上周正式起跑的台北高雄市长选战中替民进党候选人站台辅选。

  苏大动作促两岸事务令人关注

  扁的这种“自我陶醉”状态其实并没有能够“感染”到太多人。他所要面对的“不堪情事”有增无减。

  苏贞昌虽然对陈水扁可能邀王金平“组阁”的传闻表明“不要在意外界传言”的态度,但他不会不懂得“无风不起浪”的道理,何况扁也并没有出面否认类似的传言,加上他对扁的为人和惯用的操弄手段的了解,必定会“深感困扰”。

  上周,先是苏的幕僚已经向外界放出话来,不乐见王金平“组阁”。接着是苏在“立法院”接受施政总质询时对涉及“台开案”丑闻的扁亲家仍担任官职一事明确表态说“我认为应该换啦”,明显带有一种“气不打一处来”的情绪。

  更引人关注的是,苏在“立法院”明确表示,要求相关“部会”研究在3个月内“大幅开放大陆专业人才来台”。与此同时,他还在与工商团体座谈时继续释出“利多”,称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进程,目前协商进度很顺利,裁示“陆委会”加把劲,积极落实,早日完成,同时一并规划观光包机的配套措施,以积极任事的方式促进大陆游客早日来台。

  且不说苏释出的这些“利多”是不是值得人们期待,单是苏在两岸事务上的这种“积极做事”的表现,对扁就是一种不小的刺激。扁能容忍苏在自己的“地盘”公开叫板吗?苏是否还有更大、更多的后续动作?扁苏眼下这种“相互躲闪、各说各话”的关系还能维持多久?所有疑问都将在台北高雄的选战落幕后找到答案。

  很多事令扁“不爽”并“担忧”

  上周,民进党台北高雄市长候选人谢长廷和陈菊,在要不要扁站台辅选问题上的表态想必也会令扁极为“不爽”。陈菊说,如果扁愿意借此机会向选民说明“机要费”问题,她会对扁站台表示欢迎,尊重他的决定。谢长廷干脆说“不需要扁帮我背书”。这不等于是在对扁说,带着“一屁股屎”,你还好意思出来“招摇过市”?让扁的脸往哪儿搁?

  上周,让扁感到“不爽”的事情还有:他本人在公开场合亲口向记者宣布的“台湾代表搭乘‘总统’专机前往越南参加APEC会议”的消息,不仅没有达成吸引公众眼球、渲染“外交大突破”的目的,还因为参会的张忠谋不肯和他配合演双簧、说出了“来去越南乘坐的都不是专机”的大实话,而成了坊间的一大笑料。

  台北地方法院订出庭期,将在下月中旬开庭审理“机要费”案,虽说扁有办法避免出现吴淑珍被判有罪的结果,至少是在他任期之内不会出现,但心里总不是太踏实,谁知在这一过程中会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呢?

  因为涉嫌“金控弊案”遭检方传讯、目前滞留日本的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以“事务繁忙,无法恪尽董事职责”为由主动请辞,看样子是不准备回来了,检方已开始考虑对他签发拘票或直接通缉。同时,还有一路人马正在加紧侦办辜家另一位公子可能涉及的弊案。扁只要一想到辜家人曾经为了中信金“插旗”兆丰金频繁出入“扁府”的情景,就不能不为随时可能隔海飞来的“震撼弹”而担忧。

  除此之外,“军购案”又在上周遭“立法院”封杀;而美国在台协会的官员也再度对两岸“三通”问题表达了“关切”。扁还得好好想想该怎样给美国人一个交代呢。(谢 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