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会出现人才“下嫁”趋势 本科生"抢"初中学历岗位研究生"盯"本科生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原本只要初中学历的餐厅总台接待等岗位,居然有成百大学生应聘,其中半数是本科生。大学生就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从挑单位挑地点挑薪资到没有任何条件的投递简历。记者在2006年安徽大型冬季人才交流会上明显感到众多大学生的“心慌”状态。

  由省人事厅和芜湖市政府主办的安徽省大型冬季人才交流会前天在芜湖召开。据主办方称,该招聘会吸引了698家用人单位带着13300多个就业岗位进场,而这场招聘会也吸引
4.2万名应聘者进场。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应聘者90%以上是学生。安徽海螺集团招聘企管、文秘、物管等岗位,学历要求最开始是专科、本科均要,结果招聘会开始一小时后,招聘方现场改条件,专科不要了,只要本科,因为投简历的人实在太多了。

  一家名为江苏丹阳明都的大酒店招前厅接待员、餐饮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现场写的学历要求都是初中,薪资为1000元至1300元。招聘方介绍说这家酒店是准三星级酒店,民营的。想不到现场应聘者络绎不绝,短短一个小时,收了四五十份简历,全部是女大学生投递的简历,其中半数是本科生。来自江苏丹阳的另外一家酒店,投递简历的人群比前一家更甚,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等要求中专以上学历,而前去投递简历的均是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而芜湖本地的一家酒店开出的总台服务员月薪才700元至1000元。

  安徽师范大学招收教师,只要硕士学历,两个小时收到60份简历,其中6名来自中山大学、华东师大等名校的博士也来竞争。该校招聘工作人员还在不断地拒绝本校前来投递的研究生。工作人员介绍说:不仅本科,现在就是研究生从去年起也进入了买方市场,去年我们招收100多名硕士研究生当教师,结果收到了6000多份简历。现在即使是博士应聘,也不是什么博士都要,比如像化学、生物、古代文学、古代史这些专业的博士我们就不再需要。现场还有不少民办中学招聘教师,规定学历要求只要本科,但不少硕士研究生却自降身价和本科生一起竞争。

  (许杨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