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江故事]一所乡村中学的震后新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5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魏传举/文 邓小勇/图

  

[九江故事]一所乡村中学的震后新生(图)

  11月23日,新塘中学新校园外景。一年过去,这所在九江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乡村中学在重建后走向新生。(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九江故事]一所乡村中学的震后新生(图)

  今年上半年,没有校舍的日子,全校师生只能在帐篷里上课。该校一位老师说,对帐篷学校最严峻的考验是在六月天,篷内温度经常高达39度以上,蓬顶上盖了草垫也不顶用。(资料照片,由新塘中学提供)

  

[九江故事]一所乡村中学的震后新生(图)

  11月23日,新塘中学全校师生在涣然一新的校园里举行升旗仪式。(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九江故事]一所乡村中学的震后新生(图)

  11月23日,晚饭时分,新塘中学的同学们排队到新食堂打饭。(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我的皮肤被晒黑了,头发也白了。”站在新塘中学还没来得及硬化的操场边上,38岁的凌学文喃喃自语。一年来,作为这所在九江11·26地震中受灾最重的乡村中学的校长,凌学文一手抓重建,一手抓教学,各项事务让他“操碎了心”。

  地震给这所农村中学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凌学文回忆,地震当日下午,他核查灾情时发现,十四间教室全都墙体断裂、墙体倾斜,一走动感觉整个楼就摇晃起来,每间教室都有很多裂缝,很多裂缝手都可以塞进去。“站在三楼,望着整个校园,我在想,我们将怎样面对这场灾难?”

  幸运的是,政府和民间都没有忘记这所学校。今年1月份,国际佛光会香港协会会长陈汉斌为新塘中学灾后重建捐款22万元。更多的捐款还有:南昌城开集团50万元,省教育厅5万,市教育局11万,南昌师专2万元,江西农大团委2万元……在各方帮助下,学校征地6180多亩,规划建筑面积5804平方米。其中教学楼2924平方米,成为九江灾后重建后第一栋竣工交付使用的教学楼。

  今年9月1日,新塘中学近800名学生就已搬进全新的教学大楼内上课。24日晚,记者在学校内看到,地震后新建的教学大楼、女生宿舍、食堂等都已交付使用。

  一年以来,沧桑历尽。回顾这所学校的新生,学校的每位老师和同学都有很多故事讲。地震后最初两天,学校被迫停课,一些孩子甚至被在外打工的父母接走。接到开课通知后,老师们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把孩子一个一个接回学校。但回到学校,数百名学生也只能挤在15个帐篷里上课。记者11月23日调查发现,新塘中学初一(3)班17位女同学中,就有16位住过帐篷。凌学文说:“为了财产安全,每位老师都要轮流值班。每天晚上我总是在12点后休息,在凌晨3点休息也是常事,失眠就时常伴随着我。”

  教物理的王老师回忆说:“下雨天地面上积满了水,我们在帐篷里铺上碎石、油毡来防潮,学生老师都是穿着套鞋来上课。”但对帐篷学校更严峻的考验来自夏天的高温。“篷内温度经常高达39度以上,蓬顶上盖了草垫也不顶用。一旦有同学不适,背着就往镇上的卫生院跑。”

  “冰冷的冬天在帐篷里上课。”当被问及地震中记忆最深刻的事,13岁女生费施艺说。而一位姓黄的老师记得很清楚,“有一次,讲着讲着,黑板从蓬壁上掉落下来”。这些艰苦经历后来成为初三语文老师刘昌友给学生们布置的命题作文,叫“与苦难亲密接触的日子”。

  一年了,凌学文至今没能忘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视察学校,临走时转身对他所说的话:“校长,做农村的校长很难,地震时的校长更难,老师和孩子我就交给你啦!”今年9月份,这位终日操劳的校长开始以“老黄牛”的ID在网上写博客。“为了新学期孩子们能进新教室上课,我真正吃尽了苦头……”今年9月29日,“老黄牛写道。

  现在,学校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学生们住得还很拥挤,老师的住房根本还没有。”大到操场、围墙、水井等有待完善的基础设施,小到添置一批教学器材,尽管各种“心事”还在困扰着凌学文,他还是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地震一年来,我们全校师生互相帮助,共度难关,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我想,学校定会越来越好。”

  那是11月23日的傍晚,新塘中学新修的教学楼在乡村夜色中格外醒目。它的正面,红底白字三对条幅分外显眼。其中一幅长联写道:“学知识,学做人,学健体,传中外文化精华培育栋梁常怀感恩心;新校园,新气象,新追求,融八方深情关爱兴建伟业激荡报国志。”(中国江西新闻网11月26日九江专讯)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