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引水冲二用细菌吃污 治黑臭明御河靠“复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明御河瑞金路这段简直是条臭水沟,这几年来每天去晨练,都要忍受刺鼻的臭味!夏天住在河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什么时候才能变回原来的清水?”昨天,瑞金新村居民周淑清焦急地找到记者,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尽快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记者从白下区河道所获悉,目前已有备选两套方案来解决除臭去污,明御河有望重新变清澈,鱼翔浅底。

  现场:明御河臭气熏天

  记者站在瑞金路御河湾公园,扑鼻而来的是浓烈的恶臭味,水体发黑,呈酱油色,还有不少白色的浑浊物,水质极差。周淑清告诉记者,这条河在2004年治理过,治理后水也变清了,但没过多久又被污染。这几年由于工程建设需要,河的一头被堵死,河水就更臭了。住在附近的高先生说:“早些年御河水很清澈,老百姓淘米洗菜都在河里,但现在御河简直成了‘龙须沟’。”记者看到,在河对岸的一个小洞中,黑色的水正哗哗排放到河里,一些废弃的篓子、生活垃圾也被扔在排污口附近,高先生说那是附近工地盖房子时排出的泥污。

  调查:两种方案除臭去污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白下区河道所王昆宁所长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明御河一端连接玉带河,另一端从明城墙下穿过,与月牙湖相通,是一条流动的清澈的河,可惜近年来明御河部分河段被堵死,变成一潭死水,完全丧失纳污自净能力。目前,已制订了两套方案来治理该河道。

  第一套方案是恢复“河湖水体”,明御河属内秦淮河水系,根据市政部门“十一五”城市河道规划,计划重建明城墙下年久失修的铜心管闸,新建玉带河、明御河调配水设施,改造中山东路东、西涵洞,引东南护城河水由铜心管闸进入明御河,实现玉带河、清溪河、明御河的引水补水,形成“东南护城河—城东水系—内秦淮河—外秦淮河”和“玄武湖—城东水系—内秦淮河—外秦淮河”两个引水路径。也就是说,将来月牙湖的水将冲洗明御河。第二套是采用海归博士许榕研制的生物接触氧化法,通过一种神奇细菌“吃”掉污水的治污方法,目前还在试验阶段,一旦成功,净化能保持10年,明御河也有救了。

  试验:20天试验段水变清

  市政部门牵头做的“细菌试验”从上月底开始,短短20多天,河道内的河水已经明显变清。昨天,记者来到试验段现场查看。据介绍,试验段共80米长,宽约6—7米,深约1.2米,鱼苗正在清水中畅游。技术人员介绍,河水能见度目前可达80厘米。

  据介绍,帮助水质改善的主要功臣是一种神奇的细菌,它们吃掉了河水的有机物,让河水变清。从水面上看下去,河底一道道白色的带状物清晰可见,它是水草型生物带,上面附着了这种专吃污水的细菌。一般情况下,经过半年至一年处理,原来1米深的河道淤泥可降低30—40厘米,剩余淤泥主要是以泥土、沙石等无机物为主,可让水生植物在上面生长,帮助水体恢复自我净化能力。以这段试验段为例,生物带只工作了一周,河水已经变清,但由于城东干道施工,两边的居民区和企业每天向明御河排放约5000吨污水,这些污水当天均被复合菌群全部吃掉。

  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技术已在舟山护城河整治了15公里,上海苏州河也在进行试验。该技术最大的好处是成本低,与同类传统技术相比较,其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均可节省30%以上。按照计算,一座日处理5万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占地约需150亩,而利用该项技术至少可以节约用地50亩以上,据称投入后治理有效期可达10年。市政部门将对试验段的整治效果进行验收,如果所有指标达标,可将此项技术用于治理明御河以及其他污染河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