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万买房按65万缴税 市民质疑契税按市场价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民王女士前些日子在城里买了一套价值60万元的商品房,前两天她准备缴纳契税办理“两证”时却被契税所的工作人员告知,这套房子要按65万元的价格缴税,王女士实在有些弄不懂,明明60万的房子为啥要按65万来缴税。

  奇怪:缴税时被要求“涨房价”

  王女士回忆说,今年9月份她在黑墨营路的北城新风楼盘,看中了一套面积137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开发商标注的价格,核算下来房子的总价是60万元,比周边的楼盘价格每平米便宜了1000元左右,于是她当即付了钱。

  然而让王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前两天她去缴契税办理“两证”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契税所的人员告诉她,新房的成交价低于了契税部门监控的市场价,要求王女士按照他们所掌握的市场成交价65万的标准来缴税。

  王女士说,北城新风实际上去年就已经交付了,她买的房子其实是尾房,所以便宜。王女士还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处于两条道路的交叉处,马路两边的交通车辆密集,生活噪音很大,因此根据套型的位置和尾房的实际情况,房子价格卖得低也是合乎情理的。对于王女士的分析,开发商也表示,当时在销售这套房子的时候,公司手头紧张加之确实是尾房,所以卖得很便宜。

  原因:成交价“不符合市场行情”

  然而尽管王女士分析得很在理,但是契税所却有自己的观点。“去年相同楼层、相同户型、相同面积的同楼盘住房的成交价都要65万了,她这个房子怎么不涨反跌?”南京市财政局契税所的工作人员拿出的该部门对市场监控的商品房价格数据显示,去年与王女士相邻的同楼层、同户型、同面积的房屋成交价是65万元。契税所方面认为,现在房屋买卖市场很红火,房价也是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很多楼盘排队都买不到房子,王女士竟然会以比去年成交的房价低的价格买到房子,这里面肯定有问题。税务部门判定,不排除王女士和开发商可能会串通起来故意压低总价少缴税,因此他们才会做出按照65万的市场价格来要求王女士缴税的做法。

  “现在做阴阳合同的太多了,我们也是为了不让国家税收流失。”南京市财政局契税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有时候为了避税,一些开发商就与购房者达成协议,发票上的实际成交价远远低于实际付款额,比如说明明成交50万,但压成30万去缴税,私下可能50万成交,但是这样一来20万作为税基的契税就要流失了。

  无奈:力争后契税部门“降价”了

  对于税务部门的解释,王女士还是有些弄不明白,因为她的房子确实不是一份阴阳合同,在她的据理力争之下,契税所派出了房价评估公司对她新买的这套房屋进行了全面的现场评估,加之开发商提供的证据,最终契税部门认可了王女士所说的理由,按照60万的价格让她缴纳了契税。

  “我可没有王女士那么幸运。”一位在企业工作的孔先生去年也遭遇过类似的事情,由于当时他的存款不多,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在市场到处搜寻,年底终于在网上淘到了一处房子,经过讨价还价双方商定价格32万。与卖房人签订了买卖契约,交完钱后,孔先生便兴冲冲地来到契税所却被告知,他的房子要按照38万的价格缴税,原因就是该地区房子的最新市场交易价应该在38万左右。

  孔先生委屈地对记者说,自己的这套房确实买得很合算,对方也急着出国,想尽快卖房变现,根本不存在想少交契税的情况。然而,你不缴税就办不了两证,由于和房主联系不上,无法证明当时交易的具体情况,因此无奈之下孔先生最后还是按照38万的价格缴纳了契税,但是对于这个缴纳标准,孔先生坦言至今还是“有想法”。

  同感:汽车缴税同样雾里看花

  购房者买房的真实价格常常会被怀疑为非市场价,而买车的时候购车人按照国家政策,算出的购置税价格却也往往被税务部门设定的最低纳税标准所否决。

  刘先生今年10月份花了11.1万元买了一辆新车。他翻阅了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其中车购税的计算公式即: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即发票价)÷1.17,然后再乘以10%,最后得出的就是车辆购置税。

  刘先生计算了一下,按照自己购买的价格,该车的购置税应该为9487.17元,然而税务部门却告知,他的车应该按照该车在税务部门登记的,最低购置税10400元的额度缴税。

  无独有偶,宜兴市的马先生也曾经为此事专门来到税务部门讨说法。马先生去年在当地买了一辆欧莱德牌BJ6450A型吉普车,共花了18.3万元。随后,经销商帮他到无锡市车辆购置税征收办公室缴纳了1.7万元的车辆购置税。后来他经过查询发现,他所买车型的“车辆购置税”应为1.63万元。他打电话向无锡市车辆购置税办公室反映,然而对方表示,这个价格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刘先生和马先生的遭遇,南京市国税部门的相关人士的解释是,虽然国家出台了具体的购车税的计算方法,但是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制订的“车辆购置税”的收费标准,每一种车型的车辆购置税都设有最低标准,若购车价低于最低标准是按最低标准征收,高于最低标准则按照实际购车价(增值税除外)的10%缴纳。对于这个规定,税务部门表示,他们也是为了防止车辆买卖双方可能出现的恶意逃税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