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兵团高尚的道德情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36 新疆经济报

  赞兵团高尚的道德情操

  杜宗阳

  前不久,10余万名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田拾棉花的重庆灾民怀揣着人均2200元左右的收入,陆续乘坐拾花工专列满意地踏上了返乡的行程。

  50年不遇的大旱令重庆40个区县今年普遍出现灾情,为弥补旱灾带来的损失,重庆市紧急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取得联系,组织10余万名灾民来疆拾棉花。为解除拾棉工的后顾之忧,兵团与重庆市做好了对接工作,并帮助设立了驻疆联络处。与此同时,兵团还考虑到重庆灾民的生活实际,专门给重庆灾民开出了一公斤8毛5分钱的拾花价格。给重庆灾民开出的拾花价格虽然比别的拾花工只高出1毛钱左右,但从中却反映出兵团高尚的道德情操。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市场原则已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观念之中。市场经济客观要求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等价交换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它在本质上排斥无偿占有他人劳动,排斥利用某种特权攫取他人财富。在这一原则下,每个人都不愿意让别人占便宜,不愿使自己吃亏,而一味追求功利,这就可能使一些人陷入斤斤计较、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狭隘利益的圈子,形成拜金主义,毒化社会空气、腐蚀人们的灵魂。这无疑会使市场经济中等价交换原则与传统价值观中乐于奉献精神产生强烈的冲击。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尽管等价交换同样是人们在经济生活中必须遵守的一条原则,但我们不能将其当作生活的唯一准则,也不能把功利视为至高的追求。在追求功利的同时,不能没有道德方面的考虑,在利益取舍上应提倡乐于奉献精神,努力塑造两种价值的完美结合。兵团给重庆灾民开出的拾花价格虽然比别的拾花工只高出1毛钱左右,但这也是一种让利,尤其是这件事发生在经济实力还很薄弱的兵团团场,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且这让出的1毛钱饱含着兵团对重庆灾民的关爱,充分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兵团从中所表现出的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值得称赞的。

  兵团在对待重庆灾民这件事中所表现出的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我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今天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社会主义作为一个和谐社会,消灭了人与人对立的经济和政治基础,给一切人都创造了全面发展的社会前提,人与人之间不仅是平等的,而且有了互助合作的广泛的余地。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不是哪个领域、哪个方面或者哪一部分人的和谐,而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是整个社会的和谐,其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公共社会,是一个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社会。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在自身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他人也能得到全面发展。50年不遇的大旱令重庆40个区县今年普遍出现灾情,如果社会不能及时向灾民伸出援助之手,灾情所引发的灾民生产生活问题势必会演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进而影响到社会和谐。兵团面对前来拾花的重庆灾民,一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方面在拾花价格上予以倾斜,宁愿自己受一点损失也要保障重庆灾民的利益,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了表率。

  和谐社会不会凭空而至,也坐等不来。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下大功夫、苦功夫、长功夫;不能仅靠少数人,需要全民行动、人人参与、个个尽责,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就来自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汇聚而成的合力。如果我们都能像兵团对待重庆灾民那样,力所能及地从身边事做起,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化解社会矛盾和问题,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