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将投140亿元办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49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有关专家围绕职业教育进行座谈。这是国务院继教育形势、基础教育之后举行的第三次教育工作座谈会。华建敏、陈至立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近两年迅速扩大,“上职中,再打工”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在列举了我国职业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效后,被温家宝第一个“点名”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坦诚直言,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仍然面临认识有待提高、发展不平衡、办学模式有待改进等问题。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魏崴说:“社会认可度不够,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我认为,要使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关键是要形成对职业院校的压力机制、动力机制和保护机制。”

  “最大的认可是实践认可和社会认可。最终是用人单位的认可。”温家宝说:“高技能人才也能获得高薪。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一些传统观念,终究会慢慢转变。”

  “职业教育就是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温家宝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而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非常有希望、有前途的部分。目前,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总的看还不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既面向经济,又立足以人为本,为提高全民素质服务。在整个教育结构和教育布局当中,必须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摆到更突出更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注意把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与就业准入以及解决就业问题结合起来,把职业资格认定、职业等级评定和技能型人才的选拔结合起来。要把学校学习与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动脑和动手结合起来,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今天的学习和明天的就业结合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