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拾荒女童获二胡专业金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16 江南都市报
拾荒女童获二胡专业金奖(图)

二胡让小雅婷充满自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九江十岁寒门女生李雅婷边拾荒边练琴故事感人

  每天傍晚,在九江市区甘棠湖公园附近散步的市民发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拿着塑料袋,沿着湖堤在人群中穿 梭。看到路边有别人喝完后丢下的饮料瓶,小女孩便立即走过去麻利地捡起。女孩名叫李雅婷,今年只有10岁,是九江市青 少宫少儿文化艺术学校五年级学生。人们也许并不知道,这位小女孩却是生活在幼年丧父的困难单亲家庭中,她
在贫寒家境中 刻苦练习二胡并夺得全国大奖的事也鲜为人知。

  因家贫开始学二胡

  郝云凤告诉记者,小雅婷1岁半的时候,她做船员的父亲就因海难不幸去世,小雅婷的家也从武宁乡下搬到了九江市 区。由于人生地不熟,母女俩生活全靠开家理发店的微薄收入来勉强支撑。

  “其实,当初让女儿去艺校读书也是被逼无奈。”郝云凤说,因为九江市青少宫少儿文化艺术学校的借读费比其他小 学要低。

  到开学的那一天,艺校的老师说学校里开设了钢琴、二胡、声乐等专业课,问她想学什么,小雅婷连忙说了句“什么 都喜欢”。可一旁站着的妈妈却打断她的话,转而问老师什么乐器最便宜,老师回答说钢琴太贵,还算二胡便宜点。“行,既 然买二胡便宜你就学二胡吧。”妈妈随后帮小雅婷报了名。

  就这样,年仅5岁的李雅婷踏上了二胡学艺与训练之路。

  小雅婷当上“拾荒者”

  还在读一年级时,小雅婷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偶然发现饮料瓶可以卖钱。为了帮妈妈减轻点负担,她开始当起了“拾荒 者”。小雅婷在日记本上记下了她第一次捡破烂的情景:“早上,我卖了7个可乐瓶,挣了三毛钱,特别高兴,因为这是我第 一次挣钱。我把它放在一个小钱包里,如果以后再捡到可乐瓶的话,又拿去卖。这样我钱包里的钱就会越来越多,将来就可以 自己买学习用品,这样还可以减轻妈妈的负担。”

  “她从来不会伸手问我要这要那,捡饮料瓶换来的钱她自己会存起来,从不乱花,还说要留着交学费。”郝玉凤说到 这里,话语中有一丝哽咽。

  拉起二胡来特别勤奋

  虽然,那时雅婷年纪很小,但懂事的她学起二胡来非常刻苦,经常是一个人早早来到教室练习,等其他同学走了,她 还练上几段曲子才回去。“每次,我带团去演出,小雅婷得到的掌声是最多的。”二胡课专业老师阮精耕说,有位从省里过来 的专业评委听完她的演奏,不禁站起身来拍手叫好,连声说“小朋友拉二胡真不简单!”

  全国大赛技惊四座

  采访中,小雅婷拿出她心爱的二胡,说要演奏一首曲子送给远道而来的“记者叔叔”。她的小手拉出的音律时而高亢 ,时而婉转,让人很难将这样的技艺同一个只有10岁的小女孩联系到一起。小雅婷告诉记者,她的这把二胡用了5年,别的 同学都换了好几把了,但她从来没有换过。

  今年7月下旬,在蒲公英2006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江西省组委会公开选拔赛上,小雅婷的二胡独奏 《葡萄熟了》获得了金奖。8月份,她又代表江西省参加了蒲公英2006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赛,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 获儿童组二胡专业金奖。

  获奖归来后,小雅婷被邀请参加“中国·庐山手绘设计表现图的现状与未来”会议的演出。她的二胡独奏《奔驰在千 里草原》受到几十位外国大使好评。记者在和她妈妈聊天时,雅婷悄悄地拿出一本影集。里面有她和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卡里姆 ·易卜拉欣·沙克尔的亲密合影,沙克尔还把签有“你将来在这个世界上会有最好的运气”字样的《巴中友谊新篇》一书送给 她。

  贫困的雅婷充满爱心

  郝玉凤对记者说,女儿的生活自理能力特别强,从她读二年级开始,家里的洗碗筷她全包了,她自己会叠衣服、叠被 子,还会打扫理发店卫生。小雅婷出去时有带塑料袋的习惯,她捡破烂挣来的钱,自己会小心保管。在电视上,看到印度洋海 啸以及贫困山区的孩子没书看,小雅婷都会拿出存起来的钱捐款、捐书,尽她自己的一点心意。“有一次,我和她上街,看到 一个小孩趴在地上写作业,旁边放了一个碗。”郝玉凤说,当时小雅婷就跟她商量,觉得那小孩很可怜,要捐点钱给他,之后 ,小雅婷就拿出5元钱放到了那个碗里。

  11月19日、26日,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小雅婷参加比赛的节目。“到时候记者叔叔一定要看呀。”记者走 时,李雅婷很礼貌地站在家门口挥手,小女孩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天使般可爱的笑容。文/图金路遥记者王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