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抗生素和激素 多宝鱼引发水产品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多宝鱼被查出药物残留超标,联系起此前的螃蟹可能致癌的传闻,此次,水产品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此前医学界曾就水产品可能存在的药物滥用引发多种健康话题进行讨论,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抗生素与激素滥用上。而水产专家却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有许多医生的担忧,纯属外界以讹传讹的结果。

  抗生素与激素:水产品的“两宗罪”?

  小明明今年8岁,却来了月经。她是一个儿童性早熟患者。

  在鼓楼区中医院的矮身材、性早熟治疗中心,负责主治的蔡惠英主任告诉记者,“虽然不敢100%肯定,但是,医生高度怀疑她的早熟与爱吃黄鳝有一定关系,而这背后,也许是一些不正规养殖机构的激素滥用。”

  小明明从可以自己进食开始就喜欢吃水产品,除了鱼虾外,她最爱吃的就是黄鳝。妈妈考虑到水产品吃了不容易发胖,而且吃鱼聪明,吃其他水产品应该也有类似效果,就一直让她敞开吃,最多的时候,一周能吃上两三顿。

  可小明明刚过8岁,妈妈就发现她的乳房有点隆起,带她到医院一查,不仅乳房发育,连子宫都已经长大了,而且月经也紧跟着来了——这是标准的性早熟。虽然医生给她使用药物终止了继续发育,但因为过早发育,她的身高受到了直接影响,将来身高如何现在难以保证。

  “我们临床遇见过不少这样的患儿,没有发现其他可能导致性早熟的因素,例如误服药物、疾病导致等,但当事人却有严重的饮食偏好,所以怀疑可能和饮食因素有关。其中偏好黄鳝的起码有两三例。”蔡惠英介绍,“一些不正规的个体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可能会添加激素——主要是避孕药——来催长,如果药物在黄鳝体内未完全代谢、仍有残留,那么儿童吃了这样的食物的确可能导致性早熟。作为医生,我们只能建议儿童少吃太肥大的动物,不管是鱼、黄鳝还是鸡、鸭,主要就是为了防止万一。”

  “其实现在提到水产品养殖,医学界最担心被滥用的主要是两类药物:抗生素和激素。”省人民医院药剂科刘广余主任药师表示,“此次多宝鱼事件,主要牵涉到的是养殖过程中可能出现抗生素滥用。而此前一直让医学界关注的儿童性早熟问题,则是与可能添加激素有关。”

  ■解决方案

  吃鱼请不要吃肝脏

  唐天德也承认,由于全国饲养水产的人非常多,无法保证每一个养殖者都没有问题,市民的确需要采取一些自我保护措施。

  “我想首先告诉市民,吃鱼不要吃肝脏。”唐天德介绍,一般来说,鱼虾蟹在给药后的代谢,也要通过肝脏进行,“可以说,药物可能存在几个部分,一个是在肝脏中,这个无法消除;一个是在肌肉中,但代谢比较快;还有一部分可能已经代谢掉了。”由于吃虾蟹不存在肝脏问题,他奉劝那些爱吃鱼的人,除了个别情况(如服用鱼肝油)外,一定要把肝脏摘除干净。

  此外,在挑选鱼的时候,市民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仔细观察鱼眼睛,如果眼睛明亮、眼球饱满,鱼会比较的新鲜,相反,如果眼睛浑浊塌陷,这样的鱼最好不要选择;2.仔细观察鱼鳃,通常比较新鲜的鱼,鳃盖紧合,鳃丝鲜红,条理清晰,相反的情况下,鱼就可能有问题,建议鳃丝那里尤其要注意,防止是染色;3.鱼鳞完整,顺着摸时非常光滑,上面有黏液包裹,则鱼的情况比较好,相反,即使是活鱼,如果鳞片粗糙,也可能是生长环境不太好。

  ■正方观点

  药剂师:残留或可伤肝肾

  “现在医学界比较担忧的药物滥用和残留问题,在抗生素和激素两者上比较突出。”刘广余告诉记者。

  据介绍,就拿此次多宝鱼事件来说,被查出的药物残留超标多为抗生素类,其中如硝

  基呋喃、氯霉素、环丙沙星等,虽然曾经是人用抗生素,但随着医学的发展,已经逐渐被淘汰,只有在养殖业中才会使用。“之所

  以被淘汰不为人用,多数是因为在研究中发现,一方面它们可能有比较大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是有了更好的替代药物出现。但是在水产业或者畜牧业中使用本来是没有大问题的,因为动物食用后经过代谢分解,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不大——这是在残留不超标的前提下。一旦残留超标,那么人在食用这些动物肉和内脏的过程中,等于间接吃下了一些药物成分和代谢产物,自然有不好的结果,特别是在大量食用和长期食用的情况下。”刘广余告诉记者,目前看来,不同的动物药物代谢情况不同。例如以恩诺沙星为实验,在同样给药(恩诺沙星)的情况下,药物排泄的速度从快到慢分别是鸡>大鼠>猪>山羊,但是在排泄量与给药量的比例中,则是鸡最高(37%),其次分别是猪(24%)>大鼠(18%)>山羊(12%)。此外,恩诺沙星在动物体内代谢后的产物为环丙沙星,其排泄比例则为猪(21%)>鸡(16%)>山羊(15%)>大鼠(6%)。“动物药物排泄和代谢,当然是速度越快、代谢越干净,对人体的危害越小。但是,如果给药量太大,或者给药和上市之间的时间不够长,药物就可能无法代谢干净而造成问题。”

  至于代谢不完全、药物残留带来的危害,刘广余介绍,主要有以下几种可能:1.如果是激素滥用,可能造成孩子食用后性早熟,成人出现内分泌疾病的危险;2.如果是抗生素类药物,由于不少药物有肾毒性,一旦超标严重,或者当事人进食太多,不排除对肝肾功能造成影响,特别是本来就肝肾功能不全者,另外还有一些抗生素(如氯霉素)可能对血液系统造成伤害;3.可能造成耐药菌株的出现。

  ■反方意见

  水产专家:鱼类也会药物中毒

  对于医药界人士的担忧,水产专家却表示反对。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天德表示,“不排除有个别养殖人员可能存在问题,但有不少其实是误传。”

  唐天德介绍,就拿外界传闻最多的“避孕药催熟黄鳝”来说,黄鳝由于其特性是第一年为雌性,第二年50%转换为雄性,第三年全部变成雄性,而雄性比较肥大,所以人们认为这可能是使用了激素。“其实黄鳝改变性别是一定的,而外界传闻使用避孕药,问题是避孕药是雌激素,黄鳝却是要变成雄的才肥,这本身说起来就不合理。”至于有些鱼类,在其处于性别分化期时是需要使用激素类药物帮忙决定性别,但这些药物在性别决定后就不需要再使用了,而这距离鱼长成贩卖,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从鱼上市前20天开始,都不会再用药,这时药物早已经代谢了,不会造成什么问题。”

  至于此次的多宝鱼事件,他表示,“如果多宝鱼是在少数城市发现问题,可能是个别生产者的问题;如果真的在多个城市大面积发现,不排除是在多宝鱼的养殖方案出来时,就在某些环节存在不适当的地方。”但他认为后者的可能性应该不大。“鱼类养殖在苗种阶段、成鱼阶段以及亲本培育阶段都需要用药,但不可能像外界想象的那样,为了防病,养殖者就拼命给鱼用药,如果是那样,鱼也会因药物中毒死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