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从鳜鱼中检出孔雀石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39 北京晚报

  

香港从鳜鱼中检出孔雀石绿

  本报综合报道继多宝鱼事件后,又一种水产品被卷入安全风波。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在抽检时发现鳜鱼中含有孔雀石绿。为慎重起见,香港鱼贩已全面停售30多种淡水鱼。香港政府呼吁市民暂时不食鳜鱼。

  所含孔雀石属微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对15个桂花鱼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发现11个样本含有孔雀石绿,其中2个样本更来自两大超市。不过,含孔雀石绿分量并不多,每公斤含量由0.0022毫克至2.3毫克,多数属“低”或“相当低”水平。

  香港有超市发言人表示,所售的桂花鱼来自广东省的注册供港鱼场,均有卫生检疫证明文件。

  据悉,淡水鱼含孔雀石绿并非首次袭港,去年不少淡水鱼均告“中招”,包括鳗鱼、大鱼、桂花鱼、鲤鱼、鲩鱼等,最后甚至海鱼青斑都曾被验出含孔雀石绿。香港鱼贩为慎重起见,索性全面停售30多种杂鱼,包括生鱼、白鳝、泥鳅……占香港淡水鱼品种的三分之一以及淡水虾蟹;但俗称4大家鱼的草鱼、大魚、鲮鱼和鲤鱼则照常供应,数量亦不受影响。

  上海广州鳜鱼销售如常

  昨日,东方早报记者从上海水产市场获悉,鳜鱼在香港市场被称为桂花鱼,是我国的常规食用鱼,当地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收到相关部门关于监测不合格的通知。南方都市报的记者也在广州市场上看到,鳜鱼目前仍照常出售。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场上目前的水产品合格率很高,市民可以放心食用。”

  邹娟李祎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