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口岸已累计截获红火蚁39次约占全国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邓文华 通讯员吴恂) 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黄埔口岸连续在入境废纸中截获高危险性有害生物——入侵红火蚁,其中一批经鉴定为入侵红火蚁生殖蚁。目前,该局已严格按规定进行了卫生除害处理。据统计,广东口岸今年已累计截获 “不速之客”红火蚁39次,约占全国的九成。

  据悉,两次入侵红火蚁都是在美国入境废纸中被截获的。黄埔检验检疫局外运仓办
公室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来自美国的29个集装箱废纸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其中一个货柜有红色蚂蚁。现场查验人员立即收集蚁样,并对周围环境进行细致的巡查,查找蚁路、确认扩散范围,同时对该货柜废纸及周围环境进行了大面积的喷洒药物消毒,作初步防疫处理。后经该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鉴定和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复核后,确认为入侵红火蚁生殖蚁。目前,黄埔检验检疫局对两批废纸实施了严格的熏蒸除害处理,并严格做好后续跟踪处理。

  据介绍,红火蚁是一种杂食性昆虫,主要危害农作物根、茎、叶、果实,容易在住宅附近或电器、堤坝设备设施中筑巢,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等地,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已经迅速蔓延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红火蚁攻击性极强,往往给入侵地的无脊椎动物和弱小脊椎动物造成灭顶之灾。

  此外,红火蚁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被红火蚁叮咬后,皮肤轻则出现红斑、红肿、痛痒,重则伴有发烧,疼痛、休克等症状。自中国农业部去年一月十七日将红火蚁列为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以来,广东、江苏等口岸已多次截获,但截获入侵红火蚁生殖蚁的情况并不多见。红火蚁繁殖能力很强,成熟蚁巢中的蚁后每天约产1500-5000个卵,扩散速度非常快。因此,入侵红火蚁生殖蚁的截获,有效地防止了红火蚁传入、扩散。

  自去年三月 在全国首次截获入侵红火蚁以来,广东口岸截获该种有害生物的频率和批次步步高攀。短期内连续从进口废纸中截获重大疫情,再次敲响了重大疫情防制的警钟。在加强红火蚁疫情调查和疫情监测工作的同时,广东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加大对入境商品,特别是易携带有害生物的敏感商品的查验力度,要求各口岸检疫机构加强对南美、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波多黎哥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境种苗、栽培介质、废品(包括废纸、废金属、废塑料)、集装箱、船舶等的检疫,并提醒广大入境的旅客切勿携带土壤、草皮、干草、盆栽植物、水果等可能造成红火蚁运输传播的违禁物品,拒疫病疫情于国门之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