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天两起矿难50多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6: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综合新华社11月26日电11月25日17时许,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初步统计,当时造成约60名工作人员被困井下。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连夜工作,到26日5时45分,事故已致32人遇难,28人受伤,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医院救治,现受伤住院人员除转院的1人情况严重外,其余受伤人员情况稳定。目前,救援人员还在进行相关清查工作,事故救援指挥部要求进一步核实入井人数,决定再进一步搜寻。

  11月25日13时50分左右,黑龙江省鸡西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31人在井下作业,经救援有4人获救生还。截至26日20时已确认有21人遇难,6人下落不明。

  据初步调查,昌源煤矿为私营个体企业,设计年产煤15万吨,因手续不全,属于停止施工企业,发生事故前,后所镇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就已对矿井采取关停措施,因企业老板擅自组织人员进行采煤而导致事故发生。

  目前,抢险救援工作已结束,事故矿井已被封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善后工作有序开展。云南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国家安监总局派出的工作组已于当日奔赴云南,按计划将于26日晚些时候到达云南开始调查昌源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原因。此次工作组由国家煤矿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任组长。

  记者从鸡西远华煤矿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经调查,黑龙江省鸡西市远华煤矿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判断为煤矿擅自组织人员违章排放瓦斯,从而导致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黑龙江省决定对因违规开采造成本次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远华煤矿实行永久关闭。同时,要求全省各产煤地、市全面关闭辖区内证照不全和非正规开采的矿井,以大幅度减少小煤矿数量。

  经事故调查组分析认定,本次发生事故矿井的采矿许可证今年8月底已到期,黑龙江省煤矿监察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已暂扣该矿井的安全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并对该矿井下达了停产通知,但该矿仍继续违法、违规生产,并且在不允许开采的煤柱进行开采;加上由于停电,瓦斯积聚,导致事故发生。

  (《都市时报》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