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专题 > 正文

国内媒体热评连州摄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9:54 新浪文化

  1 中国摄影报 2005年11月22日 第93期

  大山里办节 以学术主题释放影像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国际摄影年展展场完全按国际级艺术双年展和摄影节的标准,邀请哈佛大学建筑学博士刘珩对展览空间进行整体设计,连州市图书馆、文化馆和果品公司仓
库、第二鞋厂等主展区整体布局的独特效果博得中外艺术家的赞誉。

  2 《人民摄影》报

  巴黎欧洲摄影之家报告厅内传来阵阵掌声,法国文化部摄影中心主任阿尼阿兹、欧洲摄影之家主席让•吕克•孟特罗索、美国联系图片社总裁罗伯特•普雷基及法国阿尔勒摄影节、西班牙马德里摄影节、墨西哥摄影节的策展人等100多位来自摄影界权威人士和媒体记者被当场举办的幻灯放映会深深打动……台下多位权威人士及媒体记者纷纷向组委会代表询问年展情况,许多人甚至提出这些作品能否在欧洲再举行一次展览。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说:“这些中国的年轻摄影师真是太有创造力了,中国的文化被这些摄影作品体现得淋漓尽致。”

  3 中国摄影报

  高水准的学术队伍,独具实验性的摄影作品,更趋国际化的运作模式和整体设计的独特,使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受到各方关注。

  4 《中国摄影》杂志

  年展策划案中显示出的浓厚学术色彩,让展览颇值得期待。

  5 《环球影事》记者:罗布

  ……中国的摄影活动要么已经“国际化”,要么正在“国际化”的路上……连州首届国际摄影年展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学术化”作为主要议程引入年展……值得赞赏的是,连州的“学术化”不是要对摄影进行概念试验或拉回书斋,而是试图通过人类学、社会学、城市学等操作,使摄影活动回归大众文化的本位……法国国家摄影中心、欧洲摄影之家、美国休斯敦摄影节、莫斯科摄影之家、光圈基金会、联系图片社等在国际摄影界享有声望的专业机构的头头脑脑在首届年展上就齐刷刷的露面,再次证明了人脉和资源的重要性,它们比银子更能决定一个摄影节的质量。而这些人的出场决不限于象征意义:他们在把“好玩的”东西带给下一节年展之前,就已经先把这届“好玩的”东西带出去了。笔者目击了休斯敦摄影节总裁多次面洽一位参展的中国摄影家,准备为其举办回顾展;德国一位策展人现场邀请一位参展的中国摄影家到德国办展览;一位收藏家面洽多名参展摄影师,准备收藏它们当作作品……

  6、《人民摄影》报

  即使中国大地已有近10个摄影节了……当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隆重开幕的时候,连州将成为摄影史上永恒的记忆……从主体上重学术性,一切策展和其他诸如主题讲演、幻灯演示会等都紧紧围绕潜在或显而易见的学术论题来进行,便不失为一个独树一帜的构想……无论是展场,还是策展,抑或是作品本身的质素,都展示出了因所有环节的精心而形成的精致的局面,体现出摄影人对摄影艺术的虔敬之心。

  7、《艺术世界》2006年1月号

  连州与平遥不同,在安静和无序的背后,是关于策展人权利的完整与否…连州是平遥的升级版,正是表现在策展人权力的回归……因为策展人权利的回归,连州摄影年展的作品也呈现出与平遥迥异的影像思路和格局。传统狭义的摄影门类,例如风光摄影,肖像摄影,新闻摄影,若非是作品经由时间拉开距离,则基本不再入选之列,而大量观念、主题先行的作品赫然在目……连州影展将庄学本的肖像摄影重磅推出,正是基于对传统的发掘,整理和再解读。或者说,连州的策展人在意的传统,不是形式而是内容,不是庙堂而是江湖。

  “双重视野”传递出的对图像真实性和客观性的质疑和探究,对影像创造历史而非记录历史的强调,正是当下国际艺术界和摄影界最为关注的主题。

  8、《中国摄影报》2005年12月27日 第103期

  2005年业界焦点人物

  段煜婷 《新快报》图片总监、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策展人

  杨小彦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主任、副教授、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学术总主持

  11月20日,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成功开幕,作为摄影大省广东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摄影节庆活动,年展的两位主要策划人功不可没。对于这项学术化的专业摄影节,总策展人段煜婷在整体风格的把握、细节的安排处理等方面,都掌握得很恰当,而受命担当学术总主持的杨小彦不仅确定了“双重视野———从连州出发”的学术主题,而且探索用多种艺术手段和多学科的结合,来体现和丰富摄影年展主题。

  本报点评:从摄影专业媒体编辑到社会媒体图片编辑,从“荷赛”中国讲习班学员到图片总监,从摄影师到策展人,段煜婷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年轻的中国摄影师成长和成功的历程。正因为她熟悉国内摄影界的生态和需求,又较好地把握了因缘巧合的人际关系,使得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不仅成功举办,更在专业上实现了高起点。而杨小彦留学海外的背景和对中国摄影界的了解,让他也有足够的资本担当好学术主持的角色,他以让一个摄影节学术起来的开创性实践,给摄影界带来新的思考。

  9、 《新快报》 2005年11月14日

  连州国际摄影你年展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展览从选片到制作布展,无不在一个国际化的高水准上……年展的作法与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上成熟展览达到了同步。

  10、《周末画报》2005年12月10日

  南方艺术新城——连州似乎是一夜成名,它的成名,大概跟它的地域人文关系并不是很大,而是来自“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让连州在瞬间,膨大成国内外艺术界和媒体关注的小城市……谁会想到,在一个远离省会的小城镇里,会有这样的一种国际性的专业水准的摄影年展……不同于同类型的平遥国际摄影展,连州展显得更纯粹,这轰烈的一场与世界接轨的展览,从2005年出发,每年一次,或将是延续在南方地皮上的的艺术力量。

  11《名牌》 2006年1月号

  判断影像唯一的标准是他们能否让我怦然心动,这是一个偏狭同时又最为准确的标准。在连州……我遇见了1930年代的庄学本……作为“重新发掘的影像大师”推出……庄学本的图片有一种摄影人梦想中的境界:自我的消失……忽略庄学本照片中的人类学意义,这些盛装的少数民族男女的人像作品,自然而自足,平等对视镜头前的我们,那些无名氏穿过七十年的光阴撞上21世纪的灵魂,庄重的力量让人难以自持,甚至失去对他们故事与身份的想象,只是单纯用目光交接谦卑对谈。

  12、《城市画报》

  连州的志向就是要成为一个专业的国际摄影节永久性举办城市……以它的条件基础,完全不可能受到特别的关注……这个小城市却让人意外地创办起了一个让业内人士也称作是中国真正具有国际性的、高学术水准和高专业水平的摄影年展……

  13 《清远日报》2005年11月22日 第3146期

  费里德里克•鲍德温(Federick C. Baldwin)美国休斯敦Fotofest国际摄影节主席:

  费里德里克从学术性的角度评价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他说全世界有很多参差不齐的摄影节,今年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是十分专业的摄影节,连州的摄影师水平也是非常高的…… 费里德里克十分欣赏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展馆设计,认为设计者非常有创意,让果品仓和鞋厂的旧厂房有了全新的面貌,工厂成了博物馆。费里德里克将和他夫人温蒂为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作一个报告,并发到休斯敦fotofest国际摄影界的网页上……

  14《清远日报》

  《美国时代周刊》图片总监关注年展……她认为这次摄影年展学术专业水平,亚洲少有。特别两个旧房子改造的展馆,有着浓厚的艺术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