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专题 > 正文

原生与原点——国际艺术与原生态艺术汇聚连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0:03 新浪文化

  “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暨第八届中国瑶族盘王节”将于12月5日—20日在广东连州举行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组委会昨天在广东美术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今年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暨第八届中国瑶族盘王节将于12月5日至20日在广东连州举行。

  作为中国摄影界的又一大盛事、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摄影年展——“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去年获得了无数好评,被海内外媒体及专业界认为是国内学术水准及专业水平极高的一个摄影年展。由于整个摄影年展高水准的学术策划队伍、独具实验性的摄影展览,以及更趋国际化的摄影节运作模式,使得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关注,日前还传来好消息,此项目已正式被广东省列入省十一五计划重点文化项目。

  这个年展的意义还在于为中国摄影界、艺术界、文化界整合出一个更加具有新鲜视野、更加开放的摄影年展,并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由此而引发人们对于影像时代影像化生存的关注。多数人都知道电影节,却有很多人不知道摄影节,其实全世界有很多著名的摄影节,像法国的阿尔勒摄影节、美国的休斯顿摄影节、荷兰那顿摄影节等,中国还有平遥摄影节,摄影节的许多举办地因此而受人瞩目。

  上届摄影年展的学术主题是“双重视野——从连州出发”,年展首次实现摄影、艺术、社会学、人类学、城市学跨学科的合作,打开视野,让摄影溶入到“影像”这个概念中,从探讨摄影本身过渡到对影像文化的探究中去,以释放影像全部的力量。

  本届年展的学术主题是“原点,观察与被观察”,我们希望能够使观者能够在其固有的观看模式中发现新的观看方式,作为学术委员会主席的杨小彦对本届主题作出如下阐释——“从主题上来说,本届展览是第一届展览在学术上的一个合理延伸。第一届展览的目的是广泛考察存在于图像中的双重性,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展览来揭示这种双重性的历史脉络与现实表达。本届展览则希望通过同样丰富多彩的展览,着重讨论观察者的位置、影像工作者的立场、观察的作用以及被观察者的价值。因为,正是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构成了人类影像世界的全部意义。”

  在“观察与被观察”这个主题下,我们对于摄影的探讨将回到摄影本身,主体与客体,观看与被观看,私密性观看与社会性观看……我们的80多个展览也将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今年的策展人队伍中增添了几名更具份量级的海外专家,他们是著名摄影评论家、美国摄影评论档案馆总裁艾伦•道格拉斯•科尔曼先生,美国著名策展人、美国休斯顿美术馆策展人安妮•威尔克斯•塔克尔,莫斯科摄影之家主席奥尔加•希维布诺娃等,我们的国内外策展人们将会带来最新最精彩的作品,他们也将继续固守着他们近乎苟刻的策展标准。

  摄影节期间的活动还包括学术论坛、DV专场放影会、幻灯放映会、摄影采风大赛等。众多国际一流的摄影家与艺术家、学者将参与展览和学术研讨。

  为了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某种方式参与到摄影中来,今年摄影年展与新浪网一同主办了“超美拍——女性摄影大赛”,这个比赛专门为网民们设计,这个主题摄影大赛也成为“观察与被观察”主题下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民众性活动,届时,我们将组织专家对这个全民的摄影活动进行研讨,由这个活动将引发人们对于“网络摄影”以及“拍摄与拍摄对象”等问题的讨论。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为帮助艺术家和摄影家进行艺术创作,还特别设立了“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年度摄影师大奖”,大奖会在每年参展的摄影家、艺术家当中评出三位获奖者。去年金奖获奖者姜健的作品在连州首展后,不断被邀请作海外展,并被法国文化部看中收藏,这是一个高水准的摄影年展的开端,同时被法国文化部看中的还有庄学本的作品。另外“年度策展人大奖”也是一个颇具专业份量的奖项,由业界重要的海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委去年评出的获奖人是李媚、施瀚涛和曾翰。另外,今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策展人段煜婷女士还被德国柏林摄影节Fotobild邀请为评委。

  一个成熟的艺术展览与空间的使用密切关联,这也使得我们由艺术关注到建筑,由建筑进而关注到这个城市的旧建筑改造。去年我们请到了

哈佛大学的建筑博士、负责广东南沙开发的刘珩女士来改造旧建筑作为展场;今年我们更得到了留德建筑师陈旭东先生无私的帮助,他凭着自己精深的建筑设计经验以及对艺术项目的热衷,为我们新的旧建筑展区进行了设计改造,这使得我们的展览空间在去年力求有趣的基础上变得更加有趣,也使得这个摄影年展向着学术化和国际化又前进了一步。

  第八届中国瑶族盘王节的同时举办为摄影年展期间的一大亮点,“中国瑶族盘王节”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轮到连州市政府来主办。“盘王”是凝聚瑶族族群自我认同的旗帜,以“盘王”为象征的信仰、习俗、艺术等是瑶族

传统文化的核心,而“盘王节”是这一切的集中表现。

  为进一步挖掘和保护瑶族文化遗产,连州市政府请来了著名人类学家、民俗学家邓启耀先生作为这次盘王节的主策划人。本届“盘王节”的主题为——原生,本着关注民族文化,立足维护和重建传统文化的丰富个性,尊重文化生态及人类地域性文化的持续发展的宗旨,“盘王节”开幕式和闭幕式将用艺术的方式,将这一切给予再阐释。为了真正体现“文化持有者”的主人地位,主体意识和主位视觉,本次开幕式和闭幕式拒绝虚假的“搬演”,拒绝歌舞团化的“改编”。瑶族几千年形成的文化艺术,就是经典,无需用二三流赝品来取代!这不仅是瑶族自己的一种文化自信,更是与建设文化大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当代潮流相吻合的。通过这一基于传统的表演,旨在向世人证明民族传统文化深厚的原创力和启示性。它可以随历史的变迁的变异,但不会衰亡和消失,它将通过某种形式“回到原点”,并在“现代”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力。

  据摄影年展组委会人士透露,第二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今年的海外新闻发布会将移师英国伦敦,于10月18日在伦敦著名的“摄影师画廊”再次举行世界范围的新闻发布会,让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逐步成为代表中国最具专业影响力的摄影节。

  请参阅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网站:www.lipf.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