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大事故接二连三 官方部署遏制重特大事故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殷晓波 刘曦东)今天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北京召开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通报近日接连发生的多起特大、特别重大事故,部署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措施。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前天和昨天发生在云南、黑龙江、山西和新疆的四起特大、特别重大事故,均由非法违法、违章违规造成。针对以上几起重特大事
故,国务院领导人批示要求对这几起事故要引起高度重视,要依法从快严肃处理,加大煤矿关闭整顿的力度,坚决关闭证照不全的煤矿;要求公安、交通部门开展大清查、大整顿,确保城乡交通安全等。

  李毅中在分析事故时指出,目前在煤矿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严重问题,非法违法现象猖獗,主要体现在:一是已经关闭取缔的非法煤矿死灰复燃;二是该关闭的煤矿不关,该停产的煤矿没有停产;三是有些地方假借资源整合之名,保护落后的生产力;四是有些矿井核定生产能力走过场;五是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管理混乱;六是一些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李毅中提出六项要求:一是杜绝盲目乐观、麻痹松劲现象;二是紧紧依靠当地党政部门,下决心做好煤矿的关闭整顿工作,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三是严格矿井生产能力的核定工作,把虚高的部分压下来;四是安全监管和煤矿监察系统马上行动起来,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严查煤矿整合是否是规范运作,盯紧盯牢各类隐患;五是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加强对交通运输安全的监管;六是“依法从快”严肃查处各项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今年最后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工作,克服冬季安全生产条件恶劣的影响,杜绝松劲麻痹情绪,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严格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