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让人安全放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0:4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刘兵、张周来):针对近期出现的“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27日表示,尽管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但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直呈稳定提升态势,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放心的。

  张玉香说,“十五”期间,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以“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
为主线,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强化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为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颁布实施进入了新阶段。

  据张玉香透露,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和农业标准化能力已显著增强,已建成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区近3500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35000多个,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品牌农产品已占到出口农产品的90%。此外,还建设国家级(部级)和省地县级质检中心210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

  张玉香说:“近年来我国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导致的食用农产品急性中毒事件已明显减少,农产品污染严重的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的、放心的。”

  今年9月农业部的例行监测显示,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3.7%;22个城市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3%,磺胺类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为97.5%;8个城市水产品氯霉素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7%,孔雀石绿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4.4%,畜产品、水产品兽药残留总合格率达97.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