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市民放心 上海水产品总体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1:33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对本市市售水产品的渔药残留监测结果。尽管最近香港淡水鱼含孔雀石绿事件仍未落幕,但是上海有关部门明确表示,本市食用水产品总体处于较高的安全水平。除多宝鱼外,食用水产品总体上合格率较高。农业部官员昨日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呈稳定提升态势,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导致的食用农产品急性中毒事件明显减少,农产品污染严重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总体上看,农产品是安全的、放心的。根据今年9月份农业部组织的第四次例行监测,37个城
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3.7%;22个城市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3%,磺胺类药物残留监测合格率为97.5%;8个城市水产品氯霉素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8.7%,孔雀石绿监测平均合格率为94.4%;畜产品、水产品兽药残留总合格率达到97.9%。

  ◇措施

  ●设立79个污染物监测点对本市鳜鱼等淡水鱼有关部门每个季度都会定期抽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05年在本市19个区县设立了79个监测点,开展污染物监测。其中有60多个监测点专门监测食用水产品中渔药残留。

  ●淡水鱼监测合格率98.1%上海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到2006年9月底,共监测各类水产品50余种973件,监测项目9911项次。监测结果显示,淡水鱼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810项次,1775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8.1%。淡水虾蟹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556项次,1546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9.4%。淡水贝类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514项次,1507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9.5%。

  ●海水鱼监测合格率96.5%海水鱼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783项次,1721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6.5%。影响海水鱼合格率的主要鱼种为大菱鲆。海水虾蟹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270项次,1264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9.5%。海水贝类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1164项次,1161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9.7%。另外,甲鱼共检测渔药残留指标326项次,322项次合格,合格率为98.8%。头足类共检测488项次,全部合格。

  相关新闻

  上海咸鸭蛋、鸡蛋未检出

苏丹红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通讯员 靳嘉春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殷玉生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对全市主要食品批发市场的蛋类产品专项监督抽检结果。结果显示:28件样品均未检出苏丹红,合格率达到100%。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近年来已将蛋类安全纳入污染物监测和监督抽检系统。从本次抽检结果看,市售咸鸭蛋、鸡蛋安全合格。农业部昨日也通报了河北“红心”鸭蛋事件的调查结果。河北、浙江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共销毁含有苏丹红的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

  根据农业部调查组赴河北省

石家庄市平山县和井陉县、保定市安新县的调查结果,揭示出红心鸭蛋利益链条:鸭蛋经销商以高价回收红心鸭蛋为诱饵,向养殖户销售化工染料苏丹红。调查得知,河北省平山、井陉两县的部分养殖户饲喂蛋鸭时使用了从鸭蛋经销商处获得的苏丹红。目前,这些养殖户的蛋鸭和鸭蛋已全部被销毁,销售苏丹红的鸭蛋经销商朱来永已被刑事拘留。

  农业部在抽查的2430个饲料生产企业中,产品未检出苏丹红;在检查的5598个蛋禽养殖场(户)中,有8个检出苏丹红,其中,河北7个,浙江1个。河北、浙江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共销毁含有苏丹红的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并封存饲料800公斤进行检测。

早报记者 李祎 早报记者 殷玉生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