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为1毛钱利润鸭农招致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6: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苏丹红对鸭农和当地畜牧业主管部门都是陌生的。此前河北平山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一直大力发展畜牧水产业,但相对牛、羊、猪、鸡、兔五大品系,鸭并没有进入主管部门视线。200公里外大力发展养鸭业的安新县,在品牌优势带动下,鸭蛋供不应求,平山、井陉等地的鸭蛋就此以大大低于白洋淀本地鸭蛋价格进入安新的加工厂。现在,灭顶之灾同时降临了平山、井陉和安新。

  鸭农遭遇灭顶之灾

  警车闪着炫目的灯光冲出了村子。安彦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这是11月15日晚20点。52年来,这个老实巴交的中年人生平第一次接受警察讯问,起因是他用含苏丹红的饲料喂养鸭子。这天安彦生在30多位亲朋帮助下,开始捕杀鸭子,蛇皮袋,一袋十几只,1300只鸭子,整整装了100多袋。上午11点,捕杀结束。所有鸭子都被放到挖好的深坑里,浇上汽油焚烧,然后撒上石灰粉,掩埋。

  1300多只鸭子,就这样没了。鸭瘟、大火烧了鸭棚、自然死亡……这样的结局超出了安彦生和老伴关于灾难的想象。

  每斤多1毛钱利润

  52岁的安彦生之所以养鸭,是因为养鸭不需要技术,又有自然资源。去年9月,鸭子开始产蛋。朱来永出现了。安彦生后来回忆说,朱来永一开始就告诉他,黄蛋不好卖,红心蛋好卖,营养价值高,价格也高。朱来永的身份是保定的一个鸭蛋经销商,冶河两岸的很多养鸭户都将鸭蛋卖给他。他给红心鸭蛋的价格确实比黄蛋每斤高出1毛钱,有时甚至是两毛钱。在不懂行情、没有技术的安彦生眼里,朱来永显然是养鸭权威。“饲料里只要配上‘红药’,加些奶粉,鸭子吃了,肯定能产红心蛋。”奶粉是营养品,20多元一斤的“红药”自然更是高级营养品。就这样,安彦生开始往饲料里添加“红药”,朱来永则负责收购所有的红心鸭蛋,每次他来收鸭蛋,就顺便带来“红药”。一吨饲料加一两“红药”,这是朱来永提供的调配比例。

  安彦生解释说,养鸭利润很小,鸭苗到产蛋的5个月,纯粹是投入。一斤鸭蛋一般是7枚,一年一个鸭子一般能产300多枚蛋,也就是40斤左右。按每斤3.6元计算,一只鸭子每年能创造的收入是14元。而一天的饲料成本大约是0.35元,一年成本就是126元。这样算,利润只有18元,还要刨除人工、自然死亡、价格波动等因素。1000只鸭子,风调雨顺,一年能收入1.5万元左右。每斤高出1~2毛钱,一年下来,1000只鸭子就可以多收入4000多元。相比于“红药”的投入,4000多元的额外收入自然划得来。

  “红药”成了技术养鸭的标识。为了能保证鸭蛋高价好销,掌握了技术的养鸭户自然会保守秘密。这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事后相关部门检测发现,七亩村的6户养鸭户中,只有2户使用了添加“红药”的饲料。另外4户显然不知道这一奥秘。

  完全陌生的

苏丹红

  不仅是养鸭户,对于苏丹红,所有人都是陌生的。平山县畜牧水产局副局长王志华回忆说,11月12日下午,平山县畜牧、质监、药检、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紧急出动检查全县所

  有的养鸭户。由于他们对苏丹红没有专业认识,只能靠从电视中现学来的直观鉴别手段,肉眼观测,打开鸭蛋,看蛋黄颜色。经紧急排查,全县17个养殖户中,发现5户有问题。涉及鸭子5100只,全部被销毁。

  客观说,所有养鸭户都是这起苏丹红事件的受害者。使用了“红药”的养鸭户完全是受骗。王志华举例说,那些使用了“红药”的养鸭户,他们自己也经常吃红心鸭蛋,用红心鸭蛋做卤,放到面条里。

  (综合新华社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