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市努力建设乡土人才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6 云南日报

  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

  近几年来,玉溪市以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多年来,玉溪市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农村乡土人才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培育力度。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玉溪市结合“十一五”发展规划,把乡土人才作为人才资源开发的新亮点,纳入人才发展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乡土人才开发的实施意见》。围绕乡土人才标准,玉溪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农业职业院校、科研部门、县区职中、农广校的作用,按需施教,广泛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该市寻求合作开展校县区联姻,进行人才科技共建,有计划地选送农村青年到大专院校进行学历委培;加强对乡土人才的联系和扶持工作,对其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拔尖乡土人才重点联系、扶持;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对拔尖乡土人才及其技术难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点和重大问题。他们还建立县、乡、村农村人才管理服务网络,做好拔尖乡土人才的选拔表彰工作;加强建档立库,实行动态管理,使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服务逐步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

  各县(区)组织、人事部门逐步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开发的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和交流服务系统。他们支持乡土人才兴办个体、私营企业,大胆启用乡土人才担任乡镇企业的厂长、经理,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成果、经营管理方法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并在有关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扶持;鼓励乡土人才以技术、资金入股,兴办股份合作制经济,或承包、租赁中小型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在政策上保证其合法收入;对获取乡土人才证书的人员,在农村扶贫贷款、智力技术引进等方面给予倾斜;把拔尖乡土人才纳入有突出贡献专家和选拔范围,符合条件的,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对拔尖乡土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核,优胜劣汰,不搞终身制。对其中确有技术专长和管理才能的,经公开考试合格,优先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或聘用为乡镇干部;多方筹集经费,设立拔尖人才发展资金,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拔尖人才一定的学习资料津贴费;建立和完善乡土人才交流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积极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服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通过努力,“十一五”期间,玉溪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已每年按7%左右的速度递增,每万名农业从业人员中的实用人才已达40人以上。

  贾云巍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