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新一轮交通拥堵状况昆明市将采取措施:打通断头路 改善微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6 云南日报

  

面对新一轮交通拥堵状况昆明市将采取措施: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

  昨日17时,还没到交通晚高峰期,一二·一大街就已经拥堵不堪。【徐雁摄】

  

面对新一轮交通拥堵状况昆明市将采取措施: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

  道路被小摊贩占据。

  

面对新一轮交通拥堵状况昆明市将采取措施: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

  有关部门取缔流动摊贩。

  针对昆明主城区交通拥堵突出的现状,22日至24日,市政协组织10多位专家、委员进行专项调研,在实地查看并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后,专家、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破解“出行难”支招。

  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

  去年,为迎接GMS会议,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交通综合整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主城区一环路和“三横四纵”主干道高峰时段的机动车平均时速从整治前的10公里左右提高到21.2公里,有效遏制了主城交通拥堵不断蔓延的严峻形势。今年,针对机动车平均时速下降,道路通行能力变低的现状,市里结合“三创”工作目标,按照“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分步实施”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主城交通综合整治工程。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03条“断头路”,如何挖掘现有道路资源,改善微循环,以提高道路利用率,减轻主干道交通压力,22日,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对主城交通微循环系统改造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在对50余条支、次道路进行了梳理、整治的基础上,决定对目前交通拥堵比较突出的和平村、双龙桥、弥勒寺和地台寺四个片区内的20多条支次道路进行整治。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然而,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来自昆明交警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74.7万辆,驾驶人超过102万人。“全市机动车平均每天以200辆的速度增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警支队支队长苏志忠告诉记者,“截至10月,全市新增机动车5.9万辆,新增驾驶人超过10万人。”调研中,有政协委员指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拥有量还将提高,今后一段时期,人、车、路之间的矛盾会日益突出。

  进一步净化交通环境

  为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对交通安全、畅通造成的影响,昆明交警在城区大范围开展交通管理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更新、改造的同时,继续以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遏制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保障各项改造工程顺利开展为目标,以19种多发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深入开展路面秩序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纠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0余万起,通过“电子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万余起,有效遏制了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交通环境。

  在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背后,一组统计数据又令人触目惊心:今年1至10月,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2370起,造成346人死亡,263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82.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42%和21.69%,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分别上升13.89%和30.14%。

  面对严峻的交通形势,昆明交警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市“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采取全员“禁假”、下派督促检查工作组等超常规措施进行严防死守。针对近年来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增大,部分边远农村地区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所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交警部门一方面充分动员各级交管、治安、派出所等警种,联合农机、交通等部门针对此类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的农村赶集、节庆活动场所和途经道路,通过散发传单、张贴提示贴、在车身喷涂安全警示语及报警电话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并对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纠正;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交通等部门,通过整合运力资源,实施政策性优惠和补贴等措施,培育农村客运市场,在县乡道路开通价格低廉的客运班线,通过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拖拉机、低速货车违法载人造成的安全隐患。

  建言献策破解“出行难”

  如何充分利用时空资源,在现有道路及交通环境下有效缓解拥堵?专家、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把城市规划与交通有机结合,可以考虑轨道交通与公交车对接,让市民的出行方式呈多元化发展。”有专家提出,交通整治是个长期的过程,应该有长远的规划。目前,市民出行的方式比较单一,新的出行方式尚在规划中,在实施公交优先的同时应该考虑公交优先与公交便民相结合。此外,还应优化公交线路、线网结构,科学布局,发挥其优势。

  “全市交通应有‘一盘棋’意识,尽快贯通二环路、三环路,以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委员们建议,应积极缓解二环路以内的交通压力,尽量缩小二环路以内的开发强度,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强化软件管理,二环路以内的交通整治以改造环境为主。

  尽管昆明交警针对静态交通管理特别是路内停车管理混乱对动态交通造成的负面影响,按照“动静结合”的原则,在对全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现状、专业停车设施分布情况、停车需求以及道路交通流量流向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先一环、后二环、由内而外、有重点、分步骤”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交通结构的角度,在对全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先后在二环路内一些停车需求较强的支、次道路上设置了近3000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并实施了法定化规范管理,有效缓解了停车供求矛盾,但违法停车对动态交通的干扰依然存在。委员们建议,在主城核心区用经济杠杆管理停车泊位,促进动静态交通的平衡。

  “10年前建成的交通指挥系统已不适应现代交通管理的要求。”针对交通指挥中心管理系统滞后,全市500多个路口只有不到80个监控设施的现状,有委员建议,应加大投入,尽早在昆明空港经济区、呈贡新城等地规划布局现代交通指挥中心,以适应新昆明建设的步伐。

  “向管理要效益,向科技要速度,向体制要投入,向机制要警力、向社会要参与。”率队调研的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张建伟一语中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尽快把调研结果形成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

  孙伟 刘云(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