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金空账引发延迟退休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担心:过快提高退休年龄会导致失业更严重

  新快报讯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张红梅在地方某银行工作了25年,2003年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只有45岁。她退休前每个月有1400多元的工资,退休后的工资每月也有1200多元。而她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整整提前了10年退休,多拿了约14.4万元的退休金。

  “空账”已达8000亿

  “现在很多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都早早退休了,这也是造成养老金缺口的原因之一。”全国总工会研究中心副所长郭悦研究员分析。在全国类似张红梅提前退休的职工不计其数,这一因素与老龄化一起,使养老账户资金严重亏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

  延长退休年龄解决“空账”

  此形势下,“延长退休年龄”被很多人认为是解决“空账”问题的重要手段。“我们现在仍在做延迟退休的研究,今年底会把报告推出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表示,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平均寿命比1990年提高了2.85岁,但平均退休年龄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为51.2岁。由此造成的问题是,数额庞大的退休金压力使得现有的社保体系难以承受。

  另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逾1亿人。据联合国的标准,如果一个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或者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以上,那么这个国家就已经属于人口老龄化国家。据估算,若中国不改变退休年龄,2050年每百名劳动者就要供养79名退休者。

  就业问题也“十万火急”

  从世界各国情况看,退休年龄是领取退休金的重要前提之一。多数国家把退休年龄规定为60岁~65岁,并规定雇员在达到退休年龄退休以后,方可领取退休金。与人口老龄化现状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就业问题也已经到了“十万火急”的地步。“我们应该在养老保险和就业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因为养老保险和就业问题,两个都重要,优先考虑哪一个,另一方肯定会提出异议。这个问题到现在为止也没有一个定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透露,“我国人口众多、生产力尚不发达,短期看,低龄退休可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但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临近,低龄退休制度对社会保险和经济发展的不利方面将日益显露,因此,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