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叫“干部”叫“师傅” 农村流行新称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2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记者曾曦 项开来)在我国广大农村,活跃着一批特殊的“三农”服务队伍——2万多名科技下派干部。记者近日在福建、江西等地农村采访发现,农民对这些奔波在田间地头的科技下派干部的称呼正在悄然改变,由以往叫“干部”,改称现在的“师傅”。称呼的变化,折射出广大农民对科技人员下乡的欢迎。

  “没有黄师傅,我们镇不可能成为葡萄种植面积近万亩的专业镇,村民种葡萄一遇
到什么情况就打他的电话,随叫随到。一年到头,黄师傅下村总是穿着拖鞋,和我们一起下田,我们也不把他当干部。”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农民缪梓发说。缪梓发所说的黄师傅,是省级科技特派员黄胜雄。

  溪柄镇村民马光辉说:“这些师傅的最大特点是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金钥匙。”当初村民认为葡萄挂果越多越好,黄胜雄为了纠正这个错误认识,一边在镇里的示范田里做示范,一边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农科知识,亲自为农民剪苗。到收获季节,经过剪苗的葡萄品质优良,价格是普通葡萄的一倍多。

  近年来,江西往基层农村派了1万多名科技型干部。这些干部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和农民结成帮扶对子,为农业生产提供手把手的指导和服务。在他们的感召下,一些乡镇的本地党员干部也开始学习农业生产的技能,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为农民服务。不少乡镇党委还把党员干部的致富技术专长向农民公示,接受农民的挑选。

  江西省宜春市今年有2000多名科技型党员干部下派到农村工作。记者在这个市的奉新、高安等县市看到,因为有科技型干部的指导,一些长期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农民,收入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高安市八景镇干部胡志超为了指导农民种植,连续两年在镇庄头村租种了2亩地,作为桑园示范地。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农民增种桑园400亩,每亩增收3000元。农民高兴地说,科技型党员不仅是上面派下来的干部,更是带领我们走上致富路的好师傅。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