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仁寿山打造大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31 兰州晨报

  

仁寿山打造大景区(图)
平山造地,挖掘机向大山挺进。

  以西“世外桃源”以东“天斧沙宫”2万亩平山填地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一场规模空前的平山造地工程正在仁寿山后山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安宁区安宁堡街道的数十名村民运用大型挖掘机、运输车向寸草不生的连绵荒山宣战,以不屈的意志在这
里掘山填壑,他们9个月昼夜不息的劳作终于结出了硕果——平山造地近千亩,百余亩的反季节桃园(含5000平方米的温棚区)惊现于沟壑纵横的过渡地带。当代“愚公移山”的

神话正在兰州的新城区被现实演绎。

  11月27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安宁堡街道和沙井驿街道几乎正在同步实施浩大的人工造地工程,在不远的将来可造出超过2万亩的良田,为兰州未来新城区的可持续发展储备战略资源,开拓发展空间。

  掘山填壑,荒山秃岭变良田。本报记者张铁梁摄

  土地锐减开发荒山

  随着今年新城区建设的正式启动,该区规划中的2180亩工业园区以及北滨河路西延段4000亩土地的征用,安宁堡街道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急剧减少,严重影响了长远发展。而规划中西北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又极有可能落户沙井驿,并在该区圈地约8000亩,沙井驿地区目前已在谋划的工业强区目标受到土地稀缺的极大制约。

  安宁区政府高屋建瓴地预见到,保障今后新城区的快速强势发展,必须预留出充足的后备土地资源;而新城区现有的大宗土地在规划蓝本中已基本上“名花有主”,因此必须“向天借地”,安宁首先剑指大片有待开发的荒山秃岭,将这片不毛之地改造成新城建设的又一片热土。

  战天斗地再造良田

  安宁堡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华告诉记者,该街道将计划用3—5年时间掘山填壑再造出5000亩良田,目前经过实地勘察,安宁堡仁寿山一带可供开发土地面积约为11570亩。其中,范坡台一台150亩,范坡台二台570亩,神沟500亩,小范坡台730亩,糜地沟500亩,天斧沙宫1000亩,咸水沟沟内2000亩,咸水沟山坡6000亩。

  “今年2月份以来,安宁堡街道先后出资近300万元,在范坡台等处共平山造地近千亩。有近百位村民参与了这场‘与天斗、和地斗’的人工造地工程,他们昼夜不停,牺牲了双休日和家人的团聚,面对荒山、凄风和苦雨,艰难地掘山、填壑、平地,使得昔日的荒山渐渐地变成了千亩良田,成果来之不易呀!”陈国华如是说。

  村民让地迁坟1580座

  沙井驿平山造地工程位于沙井驿地区的南坡坪区域、河湾虎脖子湾区域及兰海

高速公路附近两侧地带,初步预计可平整出可利用土地约11000亩,作为兰州非公产业园的我省示范点建设用地,主要规划布建石化产业基地、兰州环保产业园、新型建材工业园、青藏物流仓储中心和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工区等五大专业园区。

  沙井驿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红梅介绍说,目前在沙井驿地区已平整出土地800多亩,争取年底完成平整土地3000亩任务。

  在沙井驿声势浩大的平山造地工程实施过程中,涉及搬迁的村民祖坟多达1580座。“村民们以大局为重,积极配合祖坟搬迁,加快了沙井驿平山造地工程的推进步伐。如果没有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整个造地工程实施起来将难上加难!”沙井驿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感叹说。

  平山创造价值20亿

  安宁新城启动的平山造地工程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专家推算,如果造出2万亩的土地,以安宁区目前平均10万元/亩的地价估算,人工造地完成后即可创造出超过20亿元的经济价值。

  而安宁堡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华则为记者描述了这样一幅令人向往的美景:“仁寿山的土地开发,最终会打造出一个崭新的仁寿山旅游风景区来。仁寿山以西将出现一座1000亩的‘世外桃源’,作为反季节桃的集中展示区,做优做精‘桃’文章;以东集中开发形成于2300万年前的丹霞地貌———占地2000亩的天斧沙宫,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的地质公园!”

  兰州晨报记者李国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