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度组织奖之福州物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0 南风窗

  福州物价局:首发“房价成本清单”

  颁奖辞:

  2005年7月, 福州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公布了该市商品房的社会平均成本清单,这份被称为“第一个用准确数据揭开房产内幕的范本”,当即在全国房地产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就
此引发的种种话题不断升温。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表示,“福州的做法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房产交易中,购房者长期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开发商对其成本一清二楚,购房者却是“云里雾里”。一些开发商善用“黄金地段”、“绿色家园”、“教育地产”等预期价值和设计概念等为其高房价自圆其说。

  如何打破房产信息垄断的“坚冰”?物价部门公布商品房的社会平均成本,显然增加了购房者与开发商在博弈中的话语权,维护了购房者的知情权。

  2005年7月,福州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公布了该市商品房的“成本清单”,顿时在房产界掀起“波澜”。经测算,福州市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50%,最低的约为20%,最高的超过90%。

  他们公布的这份“清单”,完全建立在测算数据的基础之上。一共对101块合计2632亩地块的地价、建安成本以及附属公共配套设施费、公共基础设施费的成本进行了分地段、分等级的核算。这些地块是福州市市区从2002年到2005年3月份,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交易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所有土地。 为确保数据准确性,他们还请国土资源、房管、建设、交易中心等部门提供详细的数据,与测算结果相互验证。

  “清单”显示地价(指挂牌出让的土地)在

房价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很大,开发商所持的“地价决定论”站不住脚。据福州市物价部门对该市市区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的测算,地价占房价的20%左右。

  通过商品房的平均社会成本以及其平均销售价格,公众就可对房价是否合理作出自己的判断。

  一些专家甚至建议要把福州的做法延伸到别的行业,尤其是对和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社会反响较大的教育、电信等行业。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福州市物价局首推了一个月的“房价成本清单”随即宣告“流产”。据悉,停止的理由是“动作太大,压力更大”,物价部门不得不考虑放弃披露房价成本数据。而按照他们最初的想法,房价成本数据是要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长期持续发布。

  按我国《价格法》规定,物价部门具有测算并发布自主定价商品的社会平均成本的职能,物价部门有充分的理由坚持公布“房产成本清单”,事实上,他们的举动是对一个服务型政府的形象负责,也是对房地产业负责——理性的价格虽无助于部分开发商的暴利,却有益于一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钟岷源 邱文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