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铁路局落实“三不让”承诺关心扶持困难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5 新华网

  “‘三不让’让我有希望”——记北京铁路局落实“三不让”承诺关心扶持困难职工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志勇)“‘三不让’让我有希望,全家感谢‘三不让’,企业就是咱的家,让我怎能不爱她……”这是北京铁路局落实“三不让”承诺后,北京铁路局的困难职工自发编写并流传开来的一首顺口溜。

  据介绍,北京铁路局有困难职工8748人,约占全局职工的4%。其中特困职工112人、重困职工1586人、一般困难职工7050人。生活难、就学难、看病难成为压在困难职工心头的“三座大山”。

  2004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路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的“三不让”承诺。2005年铁道部党组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

  北京铁路局将“三不让”承诺的落实体现在职工的具体困难的解决中,经过多方调研,制定并经全体职工代表讨论通过了新的《困难职工救助实施办法》《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实施办法》和《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实施办法》。

   “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那种年节扛上几袋面、几桶油的‘助困’不能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困难职工需要的是真心实意的帮助。”北京铁路局局长安路勤表示。因此,北京铁路局努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不追求大张旗鼓,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实际工作中,北京铁路局创新了帮扶困难职工的保障体系,将重困职工的单一情况增加为三种情况,扩大了救助范围。同时通过将困难补助资金的70%下拨到基层,做好了困难职工的日常救助,使职工受助更及时、更便捷。在救助标准上,通过增设季度补、加快灾害补、搞好日常补等措施,使特、重困职工每年最低可得到4000元和3000元的救助。突发意外灾害的职工家庭可一次性得到3000元至15000元救助,确保职工渡过难关。

  “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

  “孩子是困难职工家庭的希望,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失学,就是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看不到希望。”局党委书记何玉华一席话情真意切。

  北京铁路局创建了多方位助学体系。局工会对特、重困职工子女建立助学档案,实行年度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从九年义务教育期间500元到大学期间5000元;基层工会完善一般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工作,从日常困难补助费中支付助学金;同时把财力支持和思想关爱结合起来。各级党政工团联合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助学”“送关怀、树信心”“困难职工子女素质拓展夏令营”活动,与孩子们座谈交流,坚定他们的信心。

  为了让助学补助公开透明,北京铁路局各级工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充分利用板报、橱窗,举办捐资助学图片展等多种宣传手段,介绍困难职工子女的家庭状况以及接受资助后的学习效果等等。展览上困难职工子女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一张张鲜红的获奖证书,还有那印着醒目钢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以及困难职工子弟身处逆境,奋发向上,不向命运低头的感人事迹,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捐资助学献爱心的热情。

  邯郸车务段职工子弟王静芬父亲几年前不幸病故,一家人全靠母亲微薄的收入。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但高额的学费给她的求学之路蒙上阴影。车务段了解情况后,按照路局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有关要求,为其申请了助学金。拿着4000元助飞铁路骄子助学金,王静芬终于继续走上求学之路。

  2006年,在北京铁路局像王静芬一样接受助飞铁路骄子助学金,走入大学课堂的困难职工子女已有20名。

   “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

  北京铁路局的调查显示,虽然困难职工致困的原因很多,但由于自身或家庭成员患大病致困的占有很大比例。为此,北京铁路局把建立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体系作为落实“三不让”承诺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

  今年3月,唐山机务段职工祖延同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妻子下岗,孩子上学,巨额的手术费使家庭面临崩溃的边缘。而让他想不到的是他花120元入的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发挥了大作用。单位知晓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及时将7万元保障金专程送到他手中。同时,组织职工捐款10万余元,使祖延同及时在北京住院接受治疗。至今提起来,他还非常激动,说:“那可是救命钱啊……”

  北京铁路局统一为特、重困职工投保了全局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为单亲困难女职工投保了女职工特病保险。在实行大病、住院、死亡和医疗费用救助,保证覆盖面的基础上,北京铁路局突出大病救助,采取30个病种救助的方式,简洁明了,易于操作。救助单项标准3000元到5万元不等。并且由于各类救助之间、各病种之间可以重复救助,一名并发重病职工在基本医疗、补充医疗之外还可以从“三不让”中享受到各病种补贴、费用补助、住院补贴等,最高近10万元。

  同时,北京铁路局鼓励和指导各单位建立互助储金会,解决职工看病预付押金问题。目前局工会已为54个兴办了互助储金会的单位拨付补助金282万元,有效地方便了职工住院借款。各级工会还会同行政部门积极抓好35岁以上职工体检工作,更多地变治病为防病。

  执行落实“三不让”承诺制度以后,帮困、助学、助医比以前更有资金保证,救助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工作更加规范,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更加及时有效。特别在医疗互助方面,原来由各分局和基层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举办互助保险,各险种所含病种、补助标准、具体方法都不一样,总体上补助标准比较低,最高8000元。落实“三不让”承诺,建立了全局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资金统筹力度大,救助面广,时效性强,救助标准大大提高,患大重病职工一次性可得到几万元的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