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月谈》文章:岁末倾情访问“草根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0 新华网

  ——对六大“草根人群”2006年度生活幸福和谐度的口述实录体调查

  编者按:没有“草根”社会阶层的和谐,就没有13亿人的和谐。又是一年将尽时,《半月谈》记者分赴各地,走进平素人迹罕至的生活角落,走进终年在最底层从事各行各业的各色小人物,采取口述实录的方式,静心倾听他们在2006一年间的笑声与眼泪、呼声与期盼、命运和权益。这里有救助站里的社会流浪者,有打工夫妻,有失业大学生,有破产改制
企业的下岗工人,有失地农民拆迁户,有中西部农村孤寡老人。

  在当下中央力倡和谐社会构建的时候,我们尤应眼睛向下,把关怀对准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最基层的“草根群体”。辛苦忙碌的他们一年到头到底收获了哪些幸福与不幸,哪些开心与闹心?采访调研中,《半月谈》记者惊喜地分享到他们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感受到国家各项民本政策实施后给他们生存与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变化;同时,零距离的访谈也使《半月谈》记者听到他们对生存环境和社会公平的一声声沉重叹息,察觉相关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障碍和瓶颈。这六大类“草根人群”2006年的民间档案,将是当下中国亿万底层百姓生存与发展状况的真实缩影,是社情民意关于和谐的真实信号。

  打工夫妻:2006年喜忧关键词

  [访谈背景]近5年来,全国农民工数量每年增加600万至800万人。2006年春节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提出了40条政策措施。2006年,2亿多打工者的生活被这一政策福音改变,他们呼吸着一个理解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善待农民工、关心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但毋庸讳言,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最主要的是权益保护和就业环境问题。根本解决农民工问题,也必须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为了逐步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深层次问题,应当探索改革三项制度,即实行城乡平等的劳动就业制度,逐步地、有条件地改革户籍制度,探索农民工社会保障办法。

  铁板烧摊主丁强、刘莲香夫妻:开支 城管 留守儿子

  “我过的是美国时间!”丁强开玩笑地对《半月谈》记者说。每天晚上9点,丁强、刘莲香夫妻开始出摊,洗菜、烧烤、招呼客人,一直要忙到凌晨5点左右,才能推着吱吱呀呀的三轮车回到租住的地方,常常累得衣服都没力气脱,倒头就睡。上午又要到菜市场去买齐每天必需的40多种荤素菜品,然后摘好洗净,分类一串串穿在竹签上,忙下来又到了晚上出摊时间。

  尽管把生活成本压到了最低,但刘莲香还是感觉每个月的开支“噌噌”地往上涨。他们住在高楼夹缝中的一个面临拆迁的老式小区,15平方米的小屋房租要300元一个月。大女儿今年刚升高中,一个学期得交700元学费。住校生活条件很差,没有澡堂,天气一凉洗澡也得提5角钱一壶的开水,加上隔三差五的补课费、自习费,每个月都得支出400多元。

  铁板烧摊位前缭绕的油烟中,刘莲香熟练地用小刀划开火腿肠的外包装,心却早飞到了遥远的老家小县城。“国庆回家我看到儿子写的作文,密密麻麻的一页里写满了自己好可怜:自己天天一个人住在空落落的老房子,晚上尿都不敢去撒,一直憋到天亮。”

  在一旁忙碌的丁强始终警惕地四处张望,他说:“最害怕城管,二话不说上来就把整套家当没收了,没收一次相当于半个月收入打水漂。我们最希望的就是再不被赶来赶去了。”

  两夫妇的摊位就摆在成都城南所谓的“富人区”,每天都目睹着奔驰、宝马从自己的小摊前飞驰而过。刘莲香撇撇嘴说:“坐在小车里的女人,多清闲啊。我从来没进过公园,也没有逛过商场。我希望这个社会能更公平一些,让城市真正成为我们的家。”

  收荒匠李波、张庆夫妻:居住证 租房落户 药费

  和丁强的摊位相隔不到50米的一棵桂花树下,就是收荒匠李波、张庆夫妇的固定“据点”。只不过他们的工作时间恰好一个白天、一个晚上,两家并不相识。

  李波言谈间很乐观。“今年最高兴的事,就是听我弟弟说,办了居住证,娃娃学费要便宜许多。原来孩子的学费一年要1000多元,现在可以减到五六百元。还有呢,办了居住证,孩子购买校园保险都可以便宜一半。”

  前不久,李波在报上看到了一条让自己眼前一亮的新闻:成都出台了新规定,外来流动人口不一定要买房才能入户,长期租房也可以落户。这个消息着实让李波兴奋了半天:“像这样有人情味的政策我们从心底里支持和欢迎,我们大人无所谓,关键是有了户口娃娃上学方便,城里的教育条件要比老家好得多。”

  《半月谈》记者让他说说闹心的事,李波想了半天之后说:“老百姓的医药费贵得吓人。我父母在老家,今年老人的医药费、检查费有2000多元。我父亲今年年初骑三轮车绊了一跤,一进医院,当天几百块钱就花出去了,太贵了,吓得我们赶紧出院。”

  抹灰工王润生、陈玉霞夫妻:工钱 户口 奖章

  每年11月中旬到来年2月底,是王润生和妻子陈玉霞最苦恼的日子。这时候天气寒冷,许多工地停工。“没活干,就意味着没钱挣。”甘肃第一个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农民工王润生说。

  王润生是甘肃省第六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青年抹灰突击队队长。作为队长,带领着几十号农民工兄弟,王润生越来越感觉肩上的压力难以承受。“这两年,政府为农民工讨薪的口号喊得很响,可没有触及根本,建筑行业拖欠现象依然严重。现在不少政府部门、房地产商本身就没钱盖楼,全靠东挪西凑,拖欠成风。可队员们不管这些,他们只向我要钱。一到年终,钱发不出来,急得跳黄河的心思都有。到现在,公司还欠着抹灰队20多万元。”王润生的妻子陈玉霞说:“我的心情总是随着他的心情起伏。到了城里,按说老家人都羡慕,可就是高兴不起来,压力一天比一天大。”

  今年夫妻俩最烦心的事莫过于孩子不能在兰州高考。儿子王宝鹏在兰州上学多年了,可户口还在老家。为了孩子高考能在兰州报上名,从今年3月份开始,王润生找熟人、托关系,花了三四千元,可孩子户口还是没解决。

  2006年,王润生又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五四青年奖章”。王润生告诉《半月谈》记者,他感觉最迫切的事,是应该建立劳务公司,让农民工加入劳务公司并稳定下来。这样,散漫的农民工能得到统一管理和约束,同时农民工的许多权益(如缴纳保险、发放工资、带薪休假、改善吃住)才能得到保障。(记者 周俏春 朱国亮)

  

《半月谈》文章:岁末倾情访问“草根群体”

  一、打工夫妻:2006年喜忧关键词

  二、流浪者:救助站里寻找人间温暖

  三、失业大学生:彳亍在现实与理想的十字街头

  四、失地农民拆迁户:能分享几枚城市化成果

  五、下岗职工:造“饭碗”还要正“天平”

  六、孤寡老人:闲坐夕阳红,勿复叹伶仃

  结语:不要逢年过节才想起困难“草根群体”

  [1] [2] [3] [4] [5] [6] [7]

《半月谈》文章:岁末倾情访问“草根群体”

  来源:半月谈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