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纪念馆祭奠洪学智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将军故去,一世英明。绝尘留香,戎马倥偬。开国立勋,抗美建功。两次授衔,空前绝后。吾辈敬仰,共修大成!”淮北网友小周在炎黄祭网为皖籍将军洪学智建立的网上纪念馆里,深情赋诗,寄托哀思。

  炎黄祭网是由来自大别山地区岳西县的3个青年建立的网站,11月22日,网站创办人之一的张斌得知洪学智将军逝世的消息后,连夜搜集资料建立了“百战将星洪学智”纪念馆
,存放了洪老大量珍贵的生前照片和生平事迹,并辅以献歌、献花、点烛等传统的祭祀方式,以便网友凭吊。洪老纪念馆开通仅几天时间,吸引大量网友上网祭奠,不少网友留言表达自己的思念与缅怀。

  带着“天堂里的母亲”行走

  从岳西县大山里走出来的张斌,在养育他的大娘逝世后,思亲之情日夜折磨着他,并让他突发奇想,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网上纪念馆——炎黄祭网(www.99jisi.com),为自己心灵找到寄托的同时,也给有同样感触者找到了“倾诉”哀思的场所。

  张斌从小寄养在大娘家,大娘视如己出。2004年8月,大娘逝世后,身在南京创业的张斌,在网上为大娘建了个纪念馆,取名“天堂里的母亲”,把大娘的40多张照片全放了进去,同时还给老人写了几千字的生平简介。此后每天一下班,张斌总要“走进”纪念馆看大娘。2005年下半年,张斌应好友邀请来到合肥,“天堂里的母亲”也随之“来到”合肥,在新的环境,张斌仍然每日连线天堂,与老人谈心。一天,前来拜访的同乡好友陈俊飞、王亮看到张斌“天堂里的母亲”后,被深深吸引。“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游子无法回家尽孝呀,大家都建一个网上纪念馆多好!”可建一个网馆需要2000元,这可不是谁都能承受的,如果能做一个安徽祭网,免费供大家开设纪念馆就好了。3个人一宿没睡,促膝而谈,建祭网计划形成雏形。

  建设最大的华人网上纪念平台

  2006年2月底,安徽祭网建成,顿时引起关注,每天注册的会员达二三百人。安徽大学一位计算机教授听说后,深受感动,义务请求担任技术顾问,安徽大学的6位研究生也加入其中,成立攻关小组。经过努力,2006年4月1日,在安徽祭网的基础上,炎黄祭网正式建成。消息传出,引起震动,清明当天,新华社发出通稿:祭祀可网上操办!

  炎黄祭网链接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的纪念馆,为在中国革命中牺牲的先烈以及元帅、将军建立了纪念馆,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孟二冬等时代精英,张国荣、高秀敏等著名艺人也先后走入其中,接受生者的凭吊。

  除了名人,炎黄祭网还分福寿园区、劳模园区、园丁园区、烈士园区、警魂园区、军魂园区、医生护士园区、青春无悔园区、公务员园区、少儿园区等,以安排不同类别的逝者。每个园区都开设了点歌、献花、点烛、敬香、敬酒、留言等诸多功能。注册会员还可以随时随地为已故的亲人建立纪念馆和网墓,存放亲人照片和追忆文章。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炎黄祭网在全国各省及部分城市成立了分站。张斌表示,要把炎黄祭网发展为最大的华人网上纪念平台,让更多亡灵在网上找到“天堂”,更多活着的亲人在“天堂”里找到精神寄托。

  ·箫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