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辈子还要牵手一起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5 江南都市报
下辈子还要牵手一起走(图)

瘦小的妻子是夏右榜一生的依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建县谭杨花六年如一日照料瘫痪丈夫

  核心提示:在南昌市新建县长堎镇,有这样一对夫妇,6年前,丈夫夏右榜在工地做工惨遭横祸——从6楼随升降机 摔下,脊椎断裂,下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此后的6年中,妻子谭杨花不但没有离开丈夫,而且给予丈夫无微不至 的照料,以一片挚情重新点燃丈夫生活的希望……

  遭遇横祸:6楼坠落下半身瘫痪

  今年42岁的夏右榜是一位农民,和妻子谭杨花结婚18年了,育有一儿一女。6年前,为改变生活,夏右榜和妻子 谭杨花一起,从老家厚田镇来到了长堎镇打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老实本分的夏右榜只能在别人承包的工地上做一些苦工和 零工,以获取微薄的收入。

  2000年7月的一天,夏右榜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便去了工地,他当时正站在升降机上,把砖运往6楼,由于升 降机突然失灵,他随着满载砖块的升降机从6楼高空直线掉下,之后,他不省人事。经医生诊断,夏右榜的脊椎断裂。自此, 夏右榜便落得下半身瘫痪,每天只能由轮椅陪伴或躺在床上度日。

  记者采访:租住房里充满尿臊味

  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了新建县长堎镇夏右榜的租住房。在夏右榜的家,记者看到,妻子谭杨花正在给躺在 床上的丈夫喂早餐。整个租住房破旧、狭小、10平方米不到,卧室和厨房合二为一。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一个旧碗柜,一个 用砖块搭起的灶台之外,再没有其他家具。狭小的空间里放着一叠叠尿片,充斥着一股浓浓的尿臊味。

  谭杨花说,他们生有一对儿女,为了帮助家里,儿子13岁时就主动辍学了,现在一亲戚家做学徒。因为要照顾丈夫 ,她也不能工作,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每个月的生活仅靠低保维持。

  痛苦来袭:6年里曾4次寻死

  自脊椎摔断以来,病痛一直折磨着夏右榜,无论春夏秋冬,他都需棉裤裹身,人不离床,全身疼痛。大小便失禁还算 好,大小便封闭才是最大的麻烦。夏右榜说,他本应养活一家老小,但现在却躺在床上需要妻子专门照料,痛苦袭来时,他想 到了死,“6年里我4次寻死却不成”。

  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寻死的时候,那是在变故后的第二个月里,那时因为刚刚换下钢板,整个人动弹不得,全身疼 痛,他想长痛不如短痛,但最终在妻子、孩子、母亲还有亲戚朋友的劝说下而没有成功。以后的几次,情况基本相似。

  期待奇迹:相信丈夫有一天能站起来

  丈夫大小便失禁后,裤子、被子,房子充满了尿臊味,但是谭杨花还是每天晚上陪着他睡在尿臊味的房间,盖着尿臊 味的被子,从来也不嫌弃。冬天到了,丈夫整个下半身冰冷,为了让丈夫双脚温暖一点,谭杨花就每隔半小时用热毛巾为丈夫 敷脚。

  谭杨花称,虽然丈夫的下半身失去知觉多年,她还是渴望奇迹能出现,坚持每天给他做脚部按摩。她告诉记者:“有 人残疾30年出现奇迹,我相信也渴望丈夫有一天能站起来。”

  真情告白:下辈子还和她做夫妻

  夏右榜告诉记者,自己残疾后,性格变得孤僻,脾气也比以前暴躁,有时莫名其妙向妻子发火,但妻子理解他的心情 ,从不计较,还经常开导他,无微不至地关心他。妻子还年轻,夏某心疼妻子,也曾劝她改嫁,可每次都被妻子生气地一口回 绝了。

  “有一段时间,我看到丈夫情绪低落,为了让他摆脱失落,我特意从牙缝里挤出了几十元钱,给他订了一份报纸,只 要他对自己有信心,对生活有信心,我就知足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谭杨花说,她不会灰心丧气,她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一 切都会好起来的。

  爱情是什么?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种答案,可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谭杨花沉默了半天才说:“我哪知道什么是爱 情啊?我只知道我丈夫为了家瘫痪了,我不能离开他,更应该好好照顾他。”

  听到妻子的话后,夏右榜流着泪说:“如果不是我老婆,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如果真的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和 她做夫妻。”●文/图记者陈明实习生石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