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8000亿养老金空账引发延迟退休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10 生活报

  北京的张红梅退休后的日子过得相当舒坦。

  “当时我们银行进行改革,让40多岁的同志都早早办理了内退。因为退休后待遇不错,我们这些年龄达到行里标准的同志都高高兴兴办理了退休手续。”张红梅告诉记者,她在地方某银行工作了25年,2003年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只有45岁。她退休前每个月有1400多元的工资,退休后的工资每月也有1200多元。

  记者给48岁的她算了一笔账:如果根据2000年普查得出的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1.4岁计算,今后23年她总共可以拿到近28万元退休金。而她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整整提前了10年退休,多拿了约14.4万元的退休金。

  “现在很多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都早早退休了,40多岁、50多岁的人早早退休的比比皆是。这也是造成养老金缺口的原因之一。”全国总工会研究中心副所长郭悦研究员向记者分析。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显示,2000年我国养老金“空账”还仅仅为360多亿元,到了2005年底,“空账”已经达到8000亿元。

  此种形势下,“延长退休年龄”被很多人认为是解决“空账”问题的重要手段。

  缓养老压力冀望“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对缓解养老保险支付危机有积极作用。”全国总工会研究中心副所长郭悦研究员告诉记者。

  国家发改委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平均寿命比1990年提高了2.85岁,但平均退休年龄却仍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为51.2岁。由此造成的问题是,数额庞大的退休金压力使得现有的社保体系难以承受。

  为了解决城镇职工养老保障问题,1997年7月16日,《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正式颁布实施。我国决定采取由现收现付制度和个人养老金账户这两大支柱组成的模式。根据该模式,一部分养老保险费用于支付当前退休者的养老金,另一部分则被存入个人账户。

  但是,这种“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措施”的“统一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保险费收不抵支,养老金缺口日益扩大。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0年进行的《延长退休年龄可行性研究》提供的数字显示,1998年我国有半数省市养老金支不抵收,当年养老保险基金总额开始出现亏损,亏损额高达71.3亿元;1999年全国亏损省市增至25个,且大多省市动用了历年积累。

  另一个更为严峻的现实是,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2005年底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抽样显示,中国65岁以上人口逾1亿人,占总人口数的7.7%%。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5%%,2050年将上升到28%%以上。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估算,若中国不改变退休年龄,则2050年每百名劳动者就要供养79名退休者。

  “国际流行”是否中国适用

  我国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条件通常包括退休年龄、缴费年限(或工龄、工作年限)和身体条件等。1996年,国家标准局正式颁布了劳动能力鉴定标准;1997年,国务院26号文将缴费年限由10年改为15年。

  “2050年预计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将达80岁,故从长远的趋势来看,逐步、适当地提高退休年龄,延长职工的就业时限,是符合自然规律的。”郭悦研究员告诉记者。

  从世界各国情况看,退休年龄是领取退休金的重要前提之一。多数国家把退休年龄规定为60岁~65岁(美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7岁,而欧盟国家一般是65岁),并规定雇员在达到退休年龄退休以后,方可领取退休金。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世界发达国家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基金明显入不敷出:美国在1975年出现赤字15亿元,到1982年当年支出超过收入122亿元;英国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1983年,社会保险由14亿英镑的盈余变为115亿英镑的赤字;而在意大利,1985年社会保险总局的赤字就高达38亿里拉;法国仅1987年~1988年,赤字额就增加了22亿美元。许多国家不得不对本国社会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内容不尽相同,但有一相似点,就是普遍提出逐步提高退休年龄的政策。

  “欧洲的老龄形势远比我们严重得多,欧洲一些国家正在研究往后推迟退休年龄的问题。”刚从欧洲访问归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龄化的形势虽然开始变得比较严峻,但从现在中国的人口结构看,劳动年龄人口最多,当前最严峻的还是就业问题。“这两年还不是推行延迟退休的好时候。”

  当养老遭遇就业

  与人口老龄化现状相对应的是,中国的就业问题也已经到了“十万火急”的地步。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与2004年底持平。再加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为196万,两者相加,仍有1000多万之众。如果加上实际上“在职不在岗”的“企业职工”,真正“失业”人数还远不止此数。再加上大学生扩招之后形成的就业压力,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另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后几年,中国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人口都将超过2400万人,而新增的就业岗位加上自然减员也只有1100万个,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300万个以上,矛盾十分尖锐。

  “根据分析我们得出,过快地提高退休年龄,只会导致严重失业,国家、企业、个人都不能承受,不具有操作性,因此退休年龄只能逐步提高。”劳动社会保障部的一位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

  “中国的就业问题将是中国在21世纪当中最大的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提出延迟退休,很明显是不合时宜的。”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告诉记者。

  “我们应该在养老保险和就业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临近,低龄退休制度对社会保险和经济发展的不利方面将日益显露,因此,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图为本报资料片。

  发达国家调整退休年龄案例

  美国已经多次调整了退休年龄,其2005年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5岁零6个月,以后每年延长两个月,直到延长至67岁为止。同时,美国还采取种种措施鼓励人们推迟退休。比如说,如果职工到了退休年龄还想继续工作,他们可以在继续工作的情况下领取退休金,也可以选择不领取退休金继续工作到70岁,在这种情况下,每多工作一年,退休金就会提高约7%%。

  德国在2003年出台了“2010”社会福利改革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从2011年起逐步将退休年龄从65岁推迟到67岁,并提出了包括降低养老金标准、提高养老保险保费等一揽子应对老龄化冲击的方案。

  法国从2008年起,雇员只有付满40年保费才能全额获得退休养老金,到2012年这个期限将延长到41年,而在65岁前退休的人将不能领取正常的退休金。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