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拒聘独生子女 歧视还是明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03 法制晚报

  关键词:独生子女VS就业难

  企业拒聘独生子女 歧视还是明智之举

  新闻回放

  “你家是农村的吗?有兄弟姐妹吗?”如今,一些招聘单位不问毕业生成绩,却先问家庭情况。据水电一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招的城市学生、独生子女,很多人都吃不了苦,人才流失比较厉害。现在,他们干脆只挑农村学生,而且一般不考虑独生子女。

  (据《东方今报》)

  ■各说各话

  是种“延时反馈”

  招人重“出身”,并不能完全说是一种“歧视”,而是社会对独生子女毛病的一种“延时反馈”。在缺乏“独生子女”教育经验的社会背景下,近年来的独生子女教育可以说是比较失败的,公众在提及独生子女时,更多的是自私、缺乏合作精神、不能吃苦、好逸恶劳等负面的评价。

  在笔者看来,独生子女身份成为就业“门槛”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消失的,因为基于失败教育之下的“不合格产品”依旧不断流向社会。用人单位作为“人才”的消费终端,不可能去消费“不合格产品”。所以,要想根除独生子女的就业“门槛”,惟有从教育的根子上解决。

  栖木雨

  不一定是坏事

  相对于从小生活条件优越、蜜罐里长大的城里学生,尤其是独生子女,来自农村的学生确实有许多优势。他们珍惜一份来之不易的职业,有敬业精神,不矫情,不抱怨,能吃苦。而城里学生往往拈轻怕重,而且这山望着那山高,常常跳槽。

  或许正是由于不少招聘单位吃够了招聘城里学生的苦头,所以他们才会出“干脆只挑农村学生,而且一般不考虑独生子女”这一“下策”。我觉得这一“下策”有许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能够起到矫正许多城里学生身上毛病的作用。

  李甘林

  需配套措施保障

  凡事有利必有弊,独生子女的就业困境,初步显现出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副作用。当然,你不一定娇气,但“独生子女”一旦被打上“娇气”的标签,你就无法轻易摆脱“歧视”,正像“农民工”群体一旦被打上“不讲卫生”的标签,城市居民就会对他们敬而远之一样。

  遗憾的是,我国尚未出台促进“独生子女就业”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所以独生子女在求职过程中难免会遭受歧视。

  颜丙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