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压力大选择多 香港去年3400教师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香港教统局的数字显示,教师流失率在过去三年急增,中学老师的流失率由3.9%增至5.1%,以全港约27,000中学老师计算,流失人数由1,050增至1,300多,增幅达三成。而在小学老师方面,去年就有2,100多人放弃教席,较三年前急升六成。教育界人士担心,随著经济复苏,外间市场对教师吸力将更大,流失率随时达双位数字,加上流失的老师都具有一定经验,如当局不采取积极挽留措施,往后数年教育界将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

  此间媒体今日(28日)报道称,教师是社会其中一个最稳定的行业,但其生态近年也起著不少变化。教统局的数字显示,03/04学年至05/06学年间,中学教师流失率由3.9%增至5.1%,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以人数计算,增幅达三成。而小学方面,去年约23,000小学教师中,离开教学工作人数有9.3%,即2,100多人,比起三年前的5.6%流失率(约1,300人),上升达六成多。

  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小西湾福建中学校长黄均瑜表示,香港经济情况改善,职位选择增多是流失率上升的主因,他指出,流失的老师中不少都是富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员,影响学校专业发展力量,教统局应与学校研究对策,尽早加强培训接班人。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表示,近年教师需要处理的非教学事务越来越多,加上专业形象屡遭打击,工作满足感低,不少有条件的老师已有离心。他坦言,经济进一步改善下,担心有更多老师离开教育专业,流失率随时超过两位数字,“现在高学历市场越来越好,吸引力很大;之前有调查显示三成多教师如有薪金相若的职位便会离开,我也刚接触一位年轻中学教师,即使薪金较低,也选择从头做起当会计实习生。”张认为,当务之急是由政府牵头,重新建立教师的专业形象,同时改善教师工作前景,否则学校面临青黄不接的危机,受害的会是学生。

  教统局发言人表示,教师流失率反映了教师行业正常、健康的人才流动,并不影响香港教师队伍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发言人亦补充,过去数年小学教师流失率稍为提升,是由于适龄学童人口下降,令教师需求减少,而当局推出了小学教师提早退休计划,供有需要的教师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