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14 北京晚报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组图)

海淀北部新区规划亮相 鄂晓颖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组图)

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组图)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 郝笑天/摄 图片来源:China Foto Press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组图)

北京海淀北部新区5年规划首次亮相 郝笑天/摄 图片来源:China Foto Press


  如果说中关村是海淀的今天,那么山后新区就意味着海淀的明天。今天上午10时30分,海淀新区开发建设展在海淀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图片、模型、表格等方式将海淀北部地区孕育着的无限生机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展现在市民面前。

  今日焦点 海淀新区北移山后

  定位:新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重要的发展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多个专业园区坐落于此。

  规划:海淀区方圆430平方公里,以百望山为界,划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以中关村核心区为主的建成区,北部称为北部新区,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3%,包括西北旺、温泉、苏家坨、上庄四镇,范围内现有人口10.5万人,其中农民6.5万人。

  关键词:旅游 寨口矿转型发展旅游业

  碧水蓝天,是海淀新区的未来,新区已经完成上庄闸、翠湖湿地、杨家庄水厂等多个蓄水坝和一批与水收集利用有关的碧水工程。稻香湖体育休闲公园将建于海淀区稻香湖旅游区范围内,规划面积约3700亩,北临沙涧河,南到翠湖南路,西至温阳路,东到春阳路,土地规划为绿化用地,公园建设将体现生态、景观、休闲、健身、服务等综合功能,对于北京西部次区域的永久生态地区和海淀新区的大型绿色开放空间、塑造区域体育休闲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寨口矿将转型发展旅游业,建设融和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工业文明与现代艺术碰撞的文化走廊,生态观光与时尚体育互相依托的休闲乐园,形成矿山文化公园。

  关键词:宜居 居住形态将形成“4+10”格局

  北部新区将形成“4+10”格局型居住形态,包括西北旺镇、温泉镇、苏家坨镇、上庄镇4个中心区和辛店、大牛坊、亮甲店、冷泉、东埠头、南安河、北安河、聂各庄、草厂、稻香园10个集中居住区。

  其中西北旺镇中心区已建设21万平方米农民回迁房,实现了2100户农民的搬迁;将来温泉镇中心区将规划建设用地61.75公顷,建筑面积43.37万平方米,包括住宅、学校、商业、文体中心、市政配套等,其中30.82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农民安置,目前已经完成了6万平方米农民新居建设,2006年还将启动20万平方米;苏家坨镇中心区

经济适用房即将建设,位于苏家坨镇中心区,总占地面积达40.93公顷,建筑面积达38.769万平方米,将用于苏家坨镇8个行政村的农民安置。

  关键词:科教 创新园国际教育园汇集新区

  中关村创新园位于稻香湖风景区,地处海淀新区城市中心地带,规划占地355.9公顷,规划方面坚持“反规划”的设计理念,充分尊重自然,形成一个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互动空间,借西山风景,融建筑于自然群落之中,与湿地、水面及错落有致的绿色植被构成层次分明的自然景观。

  稻香湖国际教育园是中关村文化教育基地的国际部,位于稻香湖风景区内,定位以园区南部国际性品牌化的“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永久会址为依托,提供一个开放式、国际化的教育合作平台,园区建设以国际教育传播为宗旨,将全面发展国际教育及其衍生项目、国际教育家俱乐部、会议中心等项目,预计建成后能够同时容纳1.5万名师生。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位于海淀北部新区,隶属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发展团组,定位以环境友好型的信息和通信产业为主,在塑造生态型科技园区的同时,大力发展光通信等新兴产业,结合环保产业的高端环节,推动信息技术与环保产业的互动发展。计划于2010年建成,预计有300家企业入住,解决就业3万人。

  在未来3至5年内,永丰产业基地一期将顺利发展,基地将吸引工业科研直接投资130亿元,成为产、学、研、居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成为中关村新区的核心,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新亮点。

  中关村创新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创新思想最活跃、创新体系最完善、创新成果最显著的科技创新中心,也将是海淀区的标志性区域。

  关键词:交通 构建“五横五纵”路网

  海淀新区的道路交通借助于八达岭高速路,形成以京包快速路、六环路为主线,以南北向的上庄路、颐阳路、温阳路、圆清路、北安河路,东西向的沙阳路、北清路、东北望北路、翠湖北路、翠湖南路为骨架的五横五纵的路网体系,规划总长度达589公里,按照规划,北部地区目前已经完成各级道路建设261公里,未来5年将加快道路建设,形成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同时推动地铁4号线北延,形成新区与城区的轨道交通联系。

  关键词:社会事业 文化艺术城服务新区

  据了解,新区规划建设的文化设施有海淀文化艺术城及温泉文化中心,其中海淀文化艺术城包括歌剧院、音乐厅、剧场、数码影院及展览交易、休闲服务等其他配套设施。

  教育方面规划布局6所中学10所小学及多所配套幼儿园,形成全面覆盖新区的基础教育体系。

  体育设施将按照分散团组原则,规划建设以体育馆群为主体的永丰体育中心和温泉体育场,同时结合稻香湖城市公共中心和玉河景区布置适当的高端体育设施,形成即能满足全民健身,又能满足相应体育赛事和高端人群体育休闲需要的体育设施布局。

  医疗方面新区规划建设位于百望新城的海淀卫生大厦以及位于亮甲村东的海淀国际医疗中心,结合保留的261医院、胸科医院以及规划建设的15个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形成医疗网点体系。

  本报提示

  此次展览预计进行5天,从今天起到12月2日结束,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每天开展时间为上午9时到12时,下午2时到4时30分。

  海淀新区空间布局

  一核 形成以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主的新区绿色生态核一轴 强化沿八达岭

高速公路——北清路轴线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

  双心 位于永丰基地的东部公共中心和位于中关村创新园的西部公共中心

  两带 打造大西山、南沙河

  两条休闲旅游发展带六团组上地团组、永丰团组、温泉团组、北安河团组、苏家坨团组、上庄团组多点 多个高品质居民点

    ■本报记者孙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海淀 规划”的相关新闻
北京地铁9号线规划完成 贯通丰台海淀两区(图) (2005-06-08)
北京海淀城市景观规划展延期结束 (2003-07-21)
北京海淀将建皇家园林旅游区 一期规划方案初定 (2003-07-10)
北京海淀规划局被蒙走688万 两嫌犯被提起公诉 (200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