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专题 > 正文

中国南岭瑶族盘王节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23 新浪文化

  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的节日,是传承中华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为了将盘王节由原来单一的宗教祭祀形式升华演绎成为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相交融的积极向上的节庆文化活动,也为了让瑶族人民有一个统一的节庆活动,在1984年8月南宁市召开的瑶族代表座谈会上,来自云南、贵州、湖南、广东、广西的代表一致商定,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为瑶族盘王节。

  1988年12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考察南岭地区,提出了建立南岭瑶族地区经济开发区的构想,当时开发区范围包含湖南的江华、江永,广西的富川、恭城、金秀,广东的连山、连南等7县,后因金秀不属于南岭地区而被列出,增加了广东的连州、乳源,广西的贺县、钟山等4个县市,一共三省区十县市。

  1990年冬,由广西瑶学会发起、贺县(现八步区)主办了南岭地区瑶族代表联席会,会议提出由各县市轮流坐庄,每两年举办一次盘王节。1992年11月,由贺县(现八步区)举办第一届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南岭瑶族盘王节。

  2002年4月,在湖南江永县召开的第六届南岭瑶族盘王节预备会上,经商议,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第七届南岭瑶族盘王节由富川瑶族自治县承办。

  2004年7月,在富川召开了第七届南岭瑶族盘王节预备会,与会的三省区十县市的分管领导和民族局长等代表形成以下共识,认为南岭瑶族盘王节已成为南岭地区盛大的传统佳节和独具风采的文化活动,是南岭地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和卖点,也是湘南、粤北、桂东三省区边界人民欢叙亲情的聚会和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大潮奔涌的背景下,举办南岭瑶族盘王节更具重要意义。十县市应携手打造、做强做大南岭瑶族盘王节品牌。经商议,决定将第七届湘粤桂三省区十县市南岭瑶族盘王节更名为第七届中国南岭瑶族盘王节,并认为在今后的盘王节活动中,应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方面要有新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