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机票使用月余曝出漏洞 假代理商坑走乘客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机票电子化已经一月有余,前天记者采访了多家国内知名机票代理机构,发现电子客票在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漏洞”。“从目前来看,代理商和乘客都遇到被骗的情况。”游易网市场部总监王一力如是说。

  假代理商坑走乘客钱

  前几天,张先生有急事去成都,想订晚上的机票。“我那天正好收到一条机票打折的短信息,就按照上面的电话拨过去。”张先生回忆说。中午,对方把钱收走后,张先生还收到了登机所需的确认短信。

  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当他赶到机场时,却被告知那个航班根本就没有他订票的记录!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等第二天一早飞成都。“现在街头散发的小广告、手机收到的短信,多是骗人的,我再也不相信了。”

  代理商骗取折扣差价

  前几天,北京和各地接连出现大雾天气,不少航班被延误。就是在这几天当中,一些旅客到机场改签时才发现,自己所订机票根本就不是当初预订的那张。原来,一些乘客到机票代理点订票时,由于没有事先掌握机票打折信息,只订到了8折机票,“但实际上,同一架飞机上,很可能还有4折的舱位向乘客开放,但是乘客并不知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乘客收到相关确认信息,并付钱后,代理商马上改签成4折的,但乘客却被蒙在鼓里。“如果航班正常,乘客可以很顺利地飞走而不会发觉,一旦航班延误,乘客想改签时,就会发现里面的‘猫腻’了,而且很多票由于折扣过低,根本就改签不了。”

  乘客竟能免费坐飞机

  “不仅仅是代理商欺骗乘客,我们也发现了乘客诈骗代理人的现象。”一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就在电子客票刚刚实行不久,一名乘客早晨打电话给代理商,要求订一张当天晚上飞往上海的机票,双方约定当天中午代理人与乘客见面收票钱。但是,当代理人赶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却久等都不见乘客现身。再一查询,这名乘客已经乘坐当天早晨的另一趟航班飞走了。

  “由于电子客票在改签的时候,不需要出示任何凭证,只要出示所订航班的‘电子客票’票号即可,乘客改签方便了,却也增加了风险。像这种情况,就等于代理人‘请’乘客免费坐飞机。”相关专家表示。

  对此,专家提醒:民航信息内部都是联网的,乘客购票时留下的都是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资料,上面的情况一旦发生,就会给自己今后的出行带来困难。问题严重时,警方将将会介入,甚至会追究其刑事责任。

  游易网市场部总监王一力表示,“电子客票是个新生的事物,各方面配套措施还在不断完善中。相信不久以后,这种情况就不会再发生了,乘客也能体会到电子客票的便捷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