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年龄2020年前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称:控制“早退”更易操作

  上海今天消息据今天《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虽然每次出现延迟退休的呼声都非常引人注目,但在现实中很难实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去年11月就表示,调整退休年龄时机尚未成熟,目前应该真正执行好现行退休年龄,严格控制提前退休。

  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却对本已严峻的就业环境施加了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副教授刘钧做过一个粗略的计算,如果从现在起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那么因此而导致的劳动人口将增加3000万到4000万人,这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

  事实上,劳动保障部门也曾对此做过系统的研究,但距离形成决策还有很远。刘钧也表示,中国法定退休年龄至少在2020年之前很难改变。

  因此,目前能看到的迹象是高技能人才有望延迟退休,而现阶段最可行的措施还是执行好现行退休年龄,严格控制提前退休。

  具体说来,提前退休有两种,一是符合法律或政策规定的;二是违反政策规定的,比如企业在富余职工安置过程中强迫职工提前退休,大量职工“未老先退”。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提前退休给予养老保险基金的影响做过估算:以一个职工提前5年退休为例,按基本养老金450元/月计算(尚未考虑今后养老金的增长),需要多支付基本养老金2.7万元,在加上退休之后不需要再缴的7000元基本养老保险费,这一增一减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影响就是3.4万元。如果全国有100万名职工提前5年退休,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影响就是340亿元,这对基金支付造成巨大的压力。

  (郭晋晖)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