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秦兵马俑发现48种霉菌纯属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本报讯西安消息:秦兵马俑身上发现48种霉菌,不消除将全军覆没?针对风行一时的流言,记者专门采访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文物保护专家。“纯属炒作!”长期从事秦兵马俑保护工作的秦兵马俑博物馆研究员、国家陶质彩绘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周铁说。

  周铁告诉记者:“自1994年兵马俑二号坑发现霉菌以来,我们一直进行着科研性处理,到1998年基本上就抑制住了。目前,我们的工作已经超越抢救性保护阶段,霉菌不再是
问题。”

  记者了解到,所谓“48种霉菌”其实是博物馆历年累积下来发现的霉菌总数,包括青霉、曲霉、根霉、木霉和头孢霉等。1994年对二号坑进行发掘,一两个月后出现了大面积霉菌。由于霉菌最易在有机物上滋生,而

兵马俑是陶质的,属于无机质,不易滋生霉菌。这些霉菌主要发生在揭露出来的棚木遗址上,绝大多数兵马俑埋在棚木遗址之下没有露面,发现霉菌的兵马俑并不多。

  “兵马俑举世瞩目,不客气地讲,这种炒作是拿国宝开涮。”周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号坑内展示的完整兵马俑不超过10个,1999年以来发掘的绿面俑、跪射俑等彩绘兵马俑早已存入精品库房或在外展览。而一号坑的围栏内,仍有工作人员洒水降低灰尘的痕迹,这表明一号坑以及其内的兵马俑不存在湿度过大发生霉菌的问题。

  

秦始皇兵马俑发现于1974年,大规模的发掘集中于1976年到1979年的一号坑,累计发掘1000多件兵马俑,以便建立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向公众展示。二号坑因发掘时发现大量霉菌,至今没有进行大规模发掘。这使已发掘的兵马俑总数不过1200件,尚有近6000件兵马俑仍在地下“安眠”。(冯国赵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兵马俑 霉菌”的相关新闻
我国基本解决秦始皇兵马俑遭霉菌困扰难题 (2006-11-27)
秦兵马俑受霉菌侵蚀覆亡流言调查(图) (2006-10-26)
纳米能否使兵马俑告别霉菌 专家称实验后才能知道 (200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