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豪华征婚逼退文明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报载,11月25日,以“浪漫之舟、爱在深秋”为主题的亿万富翁VS美女征婚派对在黄浦江一艘游轮上举行。53位身价至少在200万以上的“钻石王老五”以28800元的代价,赢得与700名佳丽谈情论嫁的机会。

  连日来,这次排场极一时之盛的“征婚秀”引起了巨大关注和不尽惊诧。许多人惊诧的是,如此一场无论从效果还是道德合理性上看都相当值得怀疑的“秀”,竟能如此大张
旗鼓,搞得如此喧嚣。如此“大手笔”征婚行为的诡诞之处在于:他们的婚姻本想能避开那些庸俗的拜金者,但这种以巨富为亮点的征婚,本身就是对那些对婚姻持功利主义态度者的最大诱惑,同时也暴露出征婚者自身的庸俗。

  当然,功利性的婚姻是从来都不缺少的。但功利归功利,谈婚论嫁的过程还是要讲究一定体面的。而公然以财富和美貌为“亮点”,以53人对700人的一场派对,怎么看也如同一场集市贸易。如此挑选配偶的方式,双方都没有了什么尊严,即便成就了婚姻,双方能否真正相信“这不是金钱对美貌的交易”?

  不敢相信,那些参加派对的富豪们会参不透这些道理。如果说那些参加派对的女孩子中有些人是认真的,确实抱着“钓个金龟婿”的想法,可以相信;但要说那些富翁们也同样是认真的——是真正想从这里寻到一个不贪慕财只恋本人的贤淑妻子,却万万信不得,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都不会幼稚到要靠这种方式解决“终身大事”。

  那么,又该如何解释这些富豪的举动呢?

  笔者认为,发生在某些富豪身上的类似行为,如豪华征婚、无度挥霍等,更应该视为富豪们在完成原始积累、以社会精英自居以后,对社会进行的一种试探——试探社会对富豪行为的容忍度,试探自己拥有的财富到底有多大魔力。所以,对愈来愈多的富豪征婚等极端行为,或许已不能仅仅是笑看,而亦当引起足够的警觉——我们要警惕此等炫富行为扰乱了道德标准,逼退了文明底线。燕赵都市报(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