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基叔把“老广州”收藏得绵延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宣称要靠收藏赚钱糊口,但事实上———基叔把“老广州”收藏得绵延不绝

  62岁的基叔自称“老广州”,特别喜欢下象棋,也因此喜欢收集象棋,现在最喜欢展示他收藏的一副“元代玉棋”,为的是能将其卖掉。

  地道的广州人基叔,收藏象棋首先是爱好,其次是生活,他要靠收藏赚钱糊口。

  妻子终于放任自流

  从15岁开始,基叔玩起了邮票,上世纪80年代起才旁涉其他。年少时“好奇贪玩”,但没一样坚持下来,他自己说“周身刀没张利”。直到迷上邮票,那颗浮躁的心才像放回原位。岁月沧桑,让他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文革’期间,我是一个3000多人大厂的武装部干部,那时厂里有两派,每天你斗我我斗你,武装部干部不得加入任何一方,所以我反而被空置下来。”白天在那个颠倒的世界里挣扎,晚上就关上门,在灯光下享受方寸世界带给他的安静乐趣。

  妻子埋怨他“鸡碎多的工资还要买些唔顶使的东西”,但基叔笑:“我不喝不赌不嫖,用烟酒钱发展些正当爱好,有什么不好?”日子久了,妻子见平时讲话“大大声声没点斯文”的丈夫果真一点点在变,也就对他“放任自流”了。

  

家事街事:基叔把“老广州”收藏得绵延不绝

  墙上挂满广州文化

  玩收藏,基叔当然经常逛旧物街,星期六早上准时出现在文昌北路的旧物“跳蚤市场”,尽量多看多问多体验,培养行业直觉。

  从老西关的玉器墟、旧物街到今天的芳村国际广场,他的小铺头挂满一墙的旧照片、旧票证:解放大军入城照片、西堤与花尾渡照片、“广州第一代电车票”、“广州老字号商标”、广州各大戏院的门票“戏桥”(戏单)……每张票证,都宛如一部内涵丰富的书籍,记载广州绵延不绝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当然也包括了收集的十多副象棋,质材有玉石、象牙、铜铁、茶叶、塑料等,最值钱的是一副玉古棋了。为什么收象棋?因为他最爱下棋。

  跳蚤市场搜来宝贝

  两年前的一个周末,他像平常一样漫步在“跳蚤市场”里,经过相熟铺子,一眼就瞥见放在角落里的那副棋。“当时也没多想是什么材料、什么朝代,只纯粹被它的外形打动。”基叔笑说。店主开价很高,但基叔也有“过墙梯”:做生意讲价“外松内紧”,越想得到的东西越不能过早表露,于是拔腿走人。此后每天,都要“顺路”经过这家店,闲聊的最后总会落到这副象棋上,每天减一点,每天减一点,一星期后,基叔得到了这件宝贝。

  2004年8月,一位北京历史学教授回广州女儿家探亲,闲逛时发现了这副棋子,趴在那儿足足看了半个小时,啧啧赞叹了一番后肯定地告诉他,这棋至少有四五百年的历史,而且棋子棋盘是由整件汉白玉和青玉雕磨成的。今年国庆,中国古玉研究会一位副会长更是慕名来看了基叔的藏品,临了对基叔说:“应该是元代的东西,我帮你联系周南泉(古玉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有机会上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亮亮相。”

  不为怡情只为展售

  基叔说,因为电视台让他将“宝贝”送到北京鉴定,基叔觉得太麻烦,至今“宝贝”仍在铺内展示(见图)。

  这“宝贝”的确很有沧桑感:“卒”是一群单腿跪立的士兵;守在双手拢于腹前、神情尊贵的“将”、“帅”两侧的是高髻冠带、长衫玉立的“士”;象首人身的“象”;马面人身的“马”和带轮的辎“车”。两边棋子同一种颜色,篆字也基本一样,古人怎样区别呢?他们很有办法,如两只“炮”口加了箍圈,另两只则没有,两只“车”比另一边的两只略高一厘米。

  基叔收藏源自内心喜爱广州,对一些人吹嘘的所谓“世事相忘棋局里”、收藏纯为高雅的怡情养性等嗤之以鼻。他说有人出价合理他就卖,卖了出去还能买回许多喜爱的收藏,拓宽铺面,展示更多的“老广州文化”,何乐不为?

  文/图本报记者邝穗雄通讯员梁锦洪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