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支大型土建坍塌救援部队在武汉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24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全国首支大型土建坍塌救援部队在武汉诞生

应急救援队伍整装待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国首支大型土建坍塌救援部队在武汉诞生

运送伤员撤离现场


全国首支大型土建坍塌救援部队在武汉诞生

爆破现场


  日前的一个上午9点,随着两声信号弹枪响,武汉市江汉区上牯牛洲后襄河一建筑工地因楼面预制板断裂引起房屋贯通坍塌,有7名施工作业人员被坍塌的结构掩埋。武汉市建委应急救援办公室发出指令:“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应急救援队迅速赶赴现场,应急救援队队长周新华指挥若定,警戒组、抢险组、搜救组、救护组等四个小组有序展开了救援。经过75分钟的奋力救助,7名模型仿真伤员被陆续从现场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这是2006年武汉市建筑工程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演习的一组镜头。

  武汉市应急办副主任涂才智此间宣布,由200名队员组成,能征善战、装备精良、投资数百万元的专业化救援队伍正式成立。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称,这将是继110、119之后应急救援工作的一支精锐部队。

  武汉市是建设中的特大城市,有50万建筑大军,3000多个建设项目工地。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损失的程度,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武汉市一直将

建设工程安全作为重中之重,2004年就组织建设工程重大事故应急集结、开进演练,此次又组织了救援演练,从而为提高建筑安全生产的应急救援能力积累了经验。“事前预防、事中整改、事后救援”业已成为武汉建筑行业的共识。

  武汉市建委主任涂和平评价说:这次演练工作计划周密、情况显示符合实际、程序和情景设置清楚、演练动作协调,提高了重特大建筑工程事故的紧急救援处置能力,紧急措施和应急队员水平,达到预期目的。

  据武汉市建安全生产管理站负责人范树亭介绍,平时各应急救援队都是在岗位上正常工作,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集结起来相当困难。通过演练,能够做到“收得拢,走得动,连得上,救得下。”

  武汉市有关方面还透露,截止11月28日,今年该市建筑工程死亡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6%,明年还将进行实兵演习。(记者 黄前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